請支持器官捐贈

用愛心接力 讓生命延續

2017.09.04

手術簡單化 彰基肝臟移植勝利方程式

【記者王慰祖/專題報導】陳堯俐率團隊速戰速決  點我查看報紙

談到彰基肝臟移植團隊的「勝利方程式」,陳堯俐說,彰基肝臟移植團隊為了讓移植數增加,運用了很多策略,像是將手術「簡單化」就是彰基肝臟移植團隊能夠勝出的主要因素之一。

外科醫師團隊陣容堅強
    他指出,要讓手術簡單化,團隊醫師一定要堅強。目前彰基肝臟移植團隊除了陳堯俐這位「掌舵手」之外,還有四位主治醫師,其中一位目前正在美國受訓。所以目前整個肝臟移植團隊含陳堯俐共有五的外科醫師。

    但是陳堯俐強調,一個堅強的移植團隊絕對不是只靠主刀醫師,必須結合團隊的力量,所以他將功勞歸功於整個移植團隊的所有成員。他指出,很多移植手術動輒耗費長達12個小時,往往一個手術下來,將大家累的人仰馬翻。所以,唯有「手術簡單化」,才能夠讓團隊參與者任務執行輕鬆且愉快。
至於要如何做到讓手術簡單化。陳堯俐說,首先就是手術理想完成,可以當天拔管,病人的預後更好。

   他強調,透過讓手術簡單化,讓團隊成員的身體負擔減到最低,同時對於開刀房的影響也很大,因為如果手術可以控制在白天結束,開刀房更容易運用,否則一檯刀開到半夜,不僅團隊成員負荷大,相對的,加護病房也很累。
如果能夠讓開刀房與加護病房充分配合,長久下來,營造一個愉快的工作團隊與氛圍。
陳堯俐開玩笑的說,如果一個移植團隊長期以來總是手術時間很長,即使參與任務的成員嘴巴不說,但是「潛意識就不會跟你站在同一邊」。

平均執行一檯刀 約六小時左右
   正因為如此陳堯俐用了很多的策略讓手術簡單化,所以目前彰基肝臟移植團隊一檯刀執行時間平均約在六小時左右,以白班護理人員工作時間從上午8:00到下午4:00來說,手術可以在白班時間內完成,工作調派更容易安排。

   相反的,如果團隊每週執行一、兩檯刀,而且每次長達12個小時,團隊本身還有很多門診等其他臨床任務,如果是偶爾為之還可以幫忙,長期如此,陳堯俐說:「大家早就跑光了」,更不要提有今天的好成績展現。由於近幾年彰基肝臟移植領域繳出亮麗的成績單,所以前後有國內醫學中心慕名前往「取經」,甚至有一次北部某醫學中心派外科醫師前往觀摩,實地了解之後,直呼「你們簡植在閱兵,居然連每member站的位子都正確」,最重要是平均一例手術時間控制在六小時左右,更讓「同行」嘆為觀止,好奇彰基肝臟移植團隊是如何辦到的。

   正因為如此,陳堯俐為了慰勞大家的辛勞,之前利用週日邀請開刀房與加護病房醫護人員用餐。結果來了逾150人,顯見陳堯俐試圖營造一個友善工作環境的目標是達成的,不僅同事樂在工作,病人的問題也能夠順利解決。

減少不必要剝離 降低術後流血機率
   提到「手術簡單化」,陳堯俐說,他要求自已與團隊儘可能不要做「不必要的剝離」,以降低術後流血的發生。
他強調,多年下來在臨床的經驗告訴自已,與其要求別人,為何不先「修正自已」。因為修正自已容易多了,例如先從修正自已的手法,讓手術時降低大出血或需要挾血管,藉由修正自已的方法,而不是去改變別人,讓手術變得更容易。

   還有就是做到「all in one」。陳堯俐指出,像是膽道或靜脈,本來可能有幾個接口。可以簡化成一個接口,這樣速度就可以快很多,這就是他形容手術簡單化的「眉角」所在。

其他訊息

  • 04-7238595#3691
  • 500彰化市南校街135號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20522
  • 維護單位 :器官捐贈移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