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支持器官捐贈

用愛心接力 讓生命延續

2014.06.13

陳堯俐帶領彰基肝臟移植團隊

陳堯俐帶領彰基肝臟移植團隊
肝臟移植三年存活率85% 全國第二

【記者王慰祖/專題報導】

健保署日前公布國內器官移植存活率前三名醫院名單,其中,肝臟移植三年存活率的第一名還是以高雄長庚91%位居第一,台大與彰基肝臟移植三年存活率為85%,並列第二名。這個成績出來,不免有人會有疑問,「怎麼會是彰基」。事實上,帶領彰基肝臟移植團隊繳出好成績的,正是最近兩、三年在肝臟移植領域崛起的彰基副院長陳堯俐醫師。親和力十足的陳堯俐醫師,可以說是彰基一手栽培起來的優秀外科醫師,從1990年進入彰基擔任住院醫師,至今成為台灣肝移植成績第二、中部地區最優的權威醫師,不禁讓人好奇,在「先天條件」較不理想的彰化,如何能夠締造這樣的好成績。 

(點圖放大)   


♦ 剛開始研習肝臟手術 錄影帶當老師


加入彰基已經24年的陳堯俐醫師,最早都是從事肝臟外科,他笑說自己以前都在「切肝」,到後來已經有瓶頸,之後投入肝臟移植領域。
但是他強調,在1998年從巴黎完成受訓返回彰基服務時,當時根本沒有條件執行肝臟移植,不僅沒有人才,肝臟移植的硬體設施都欠缺,包括:麻醉、免疫用藥、檢驗等均沒有到位,更不要說還得建立「勸募」器官捐贈流程,基礎條件相當不理想。

起初陳堯俐醫師開始投入研習肝臟手術,但是當時的環境根本沒有學習的對象,很多時候是看書「自習」,他說「錄影帶就是我的老師」。

♦ 1998年從巴黎受訓後 受教高雄長庚陳肇隆院長

也就是因為欠缺先天的條件, 陳堯俐醫師透過錄影帶教學,開始學習國際大師的手術方式,幾乎所有的大師「手法」他都仔細研讀,自我苦學加上天分,陳堯俐醫師在1998年法國PaulBrousseHospital進修之後,並受教於高雄長庚醫院陳肇隆院長,於2000年取得衛生署器官移植認證合格醫師,2002年10月18日進行第一例肝臟移植手術。

陳堯俐醫師指出,相較其它位於都會區的醫學中心,彰基想要在肝臟移植領域占一席之地,未來所要面臨的挑戰是可以想像的。因為肝臟移植的肝臟來源始終是最大的問題,可以說彰基沒有條件選擇病人,例如:緊急的換肝為了搶時效性,可能成功率就不高,有些醫院就不收,這個時候,彰基能不收嗎?

陳堯俐醫師說,正因為先天條件比不上人家,彰基體認到只有加強自己在肝臟移植的手術技術,以及建構堅強的器官移植團隊,才能夠在此領域占有一席之地。

♦ 不論屍肝或活肝移植 手術成績水準高

經過多年的磨練,陳堯俐醫師帶領的彰基肝臟移植團隊逐漸打響名號,而且因為「屍肝」很少,在肝臟來源不易的情形下,陳堯俐醫師苦練「分肝」的手術技巧,也就是「一肝兩用」,以拯救更多換肝的病患。

但是他強調,雖然「分肝」是現階段最可行的做法,可是如果手術技巧不好,最壞的狀況是造成「一刀三命」,所以,醫師承受的壓力是可想而知的。

陳堯俐醫師表示,一個肝臟移植團隊唯有活肝移植技術好,才能夠進行「分肝」。現在彰基在這個部分已經非常有心得,而且只要是在50歲以下,條件較理想的患者,儘可能以「分肝」為主,在有限的肝臟來源下,以找出更可行的肝臟移植解決方案。

目前陳堯俐醫師帶領的肝臟移植團隊,不論是「屍肝」或「活肝」移植,手術成績都有很高的水準,手術技術也愈來愈純熟,甚至是以往被視為困難的移植瓶頸,現在都可以解決。例如:有一例個案是年輕人想要捐肝救家人,也符合配對條件,但是血型不合,加上捐贈者體重過胖,不易捐肝。

在陳堯俐醫師評估下,讓捐贈者先行置入胃部水球,待體重減下來後,且克服了血型不合的問題,再進行肝臟移植,並且同步利用內視鏡取出胃部水球,最後完成這例血型不合、過胖,以往被視為「不可能的任務」肝臟移植手術。

♦ 藉用人工網膜 克服捐肝SIZE不合問題

陳堯俐醫師說,肝臟移植的「眉角」很多,但是對於彰基肝臟移植團隊已不是太大的問題。例如:常見的膽道、動脈、靜脈或門脈大小不一,或是膽道有二、三條等,這些問題組合起來,讓肝臟移植手術變得更為複雜。

陳堯俐醫師說,肝臟移植的「眉角」很多,但是對於彰基肝臟移植團隊已不是太大的問題。例如:常見的膽道、動脈、靜脈或門脈大小不一,或是膽道有二、三條等,這些問題組合起來,讓肝臟移植手術變得更為複雜。

還有些個案是雙方的SIZE不合,也就是捐贈者的肝臟特別大,無法移植到受捐者身上。陳堯俐醫師藉由「人工網膜」克服了這個問題,即先以人工網膜蓋住捐贈者的肝臟,並且縫合起來。經過一週後,再拿掉人工網膜,讓肝臟體積縮小後再進行移植。

相反的,如果是肝臟太小,移植後容易「掉下去」,陳堯俐醫師表示,這也是有方法可以克服的,只要先將位於下方的橫隔膜縫小一點,就可以克服捐贈者肝臟太小的問題。之前他就曾經為一位體重只有40公斤的女性捐贈者,成功將肝臟移植到體重多達2.5倍的父親身上,增添一例捐肝救父的佳話。

其他訊息

  • 04-7238595#3691
  • 500彰化市南校街135號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20528
  • 維護單位 :器官捐贈移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