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支持器官捐贈

用愛心接力 讓生命延續

2014.06.13

彰基肝臟移植專科護理師 全國最強NP

彰基肝臟移植專科護理師  全國最強NP

【醫藥新聞週刊】 記者王慰祖/專題報導
談到彰基肝臟移植團隊近幾年的成績,除了帶領醫療團隊的陳堯俐醫師之外,還有一個亮點,就是移植團隊的另一個靈魂人物-「移植專科護理師(簡稱NP)」,彰基肝臟移植團隊的NP也是國內少數能夠發表論文的代表之一。

兩資深NP臨床經驗豐 發表多篇論文
陳堯俐醫師說,對於移植團隊來說,NP是一個很重要的角色,訓練一個能夠獨當一面的NP,約略為五年的時間,NP從術前溝通、術後照護/觀察,及門診追蹤,均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點圖放大)

他指出,彰基肝臟移植團隊目前有兩位資深NP,由於累積豐富的臨床經驗,甚至已經發表多篇論文,例如:之前發表「活體肝臟移植病患在加護病房的譫妄(Delirium)現象」,就是探討接受活體肝臟移植的病患,因為待在加護病房的隔離空間,或是施打類固醇藥物太久,以及是否因為肝昏迷等,將有可能造成病患出現譫妄現象。

彰基器官移植團隊NP 3篇論文上國際期刊
陳堯俐醫師強調,讓NP寫論文,可以協助NP對於臨床更有興趣,並且從中得到成長與突破,醫師也可以得到成長目前彰基器官移植團隊NP正在進行一篇「吃檳榔對藥物濃度是否有關聯性」的研究,因為長期觀察臨床有不少接受移植手術的患者,因為本身有吃檳榔的習慣,降低了抗排斥藥物的濃度,因此增加藥物劑量的比重也比較高。

他表示,彰基器官移植團隊NP預計今年發表論文,這篇論文將會是全球第一篇探討檳榔對於移植病患使用抗排斥藥,與藥物濃度關聯性的文章。目前移植團隊NP有8篇論文刊登在中文期刊,3篇發表在國際期刊。陳堯俐醫師強調,NP在彰基移植團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他笑說:「彰基NP實力非常堅強,就只差不會開刀。」,可說是全國最強的NP。

其他訊息

  • 04-7238595#3691
  • 500彰化市南校街135號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20509
  • 維護單位 :器官捐贈移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