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支持器官捐贈

用愛心接力 讓生命延續

2011.04.20

愛父在心口難開 子捐肝表達【轉載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2011-04-20  記者周麗蘭/雲林報導

50多歲黃姓工人 瀕臨不換肝就等死命運 兒子說「非捐不可」 老爸流下感動與感謝的眼淚

莿桐鄉一名五十多歲黃姓工人罹患肝硬化及肝癌,瀕臨不換肝就等死的命運,三個念大學的兒子都自願捐肝,被選上的二兒子說,雖然父親愛喝酒,也會發酒瘋,但想起小時候在工地看他扛水泥,無論如何辛苦都要供應孩子學費,就覺得自己非捐不可。

只有國中學歷的黃父,接受移植二兒子的肝臟兩年多,連一句謝謝也沒說過,他說那時在加護病房哭了,是感動與感謝的眼淚。

昨父子在眾人起鬨下,廿八年來首次相擁,二兒子尷尬說「真不習慣!」黃父以磨石子養家,工作之餘常喝私釀米酒消遣,十年前罹患肝炎、肝硬化、肝癌,滿腔「腹」水曾達十一公斤,肚子腫得像青蛙,三年前躺在病床上交代後事。二兒子表示,父親雖誇口不怕死,但家人並不放棄機會。 

家人求診彰化基督教醫院醫療長陳堯俐,陳建議進行肝臟移植手術,當時就讀高中至當兵的三個兒子都應允,二兒子因肝臟血管較單純且較健康獲選。為了捐肝救父,他切除膽囊,並減重廿多公斤。 二兒子說,父親是愛喝酒沒錯,發酒瘋時也會煩,但記得小時候爸爸帶他們去工地,看他賣力搬水泥、磨石子,就無法苛責;爸爸曾對他們說:「只要有能力讀書儘管讀,學費不必擔心。」三年前看他躺在床上像青蛙,一種責任感浮上心頭。

黃家父子都不擅於表達愛,肝臟移植手術完成後,黃父一開始還嘴硬說「不希罕啦!」但二兒子到加護病房探望,卻發現他在流淚。黃父昨卸下父親的權威說:「有啦,我有很感謝他。」並澄清流眼淚不是痛,是感動。

陳堯俐昨鼓勵肝硬化的家屬捐肝,黃家二兒子表示,除了因切除膽囊飲食不能吃太油外,其餘都沒影響,而且手術兩周後他就偷偷打球了。彰基雲林分院副院長楊文榮昨得知捐肝的黃先生未婚,當場為廿八歲的他徵婚,「這麼好的男人,哪裡找喔!」

(點圖放大)

其他訊息

  • 04-7238595#3691
  • 500彰化市南校街135號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20523
  • 維護單位 :器官捐贈移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