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支持器官捐贈

用愛心接力 讓生命延續

2017.09.04

團隊專業各司其職 朝年達百例目標挺進

【記者王慰祖/專題報導】

至於在陳堯俐的領軍下,移植團隊的醫師要達到他的「功力」,需要多久的時間?

表示,一位手術精湛的移植醫師養成非常不容易,目前光是要當他的助手,就得熬個三、四年。

經過多年的實戰經驗,他將團隊醫師分為三個組,像是從捐贈者身上取下肝臟,就得由一位醫師進行修補,以及接血管等步驟,還有肝臟摘下來進行血管重合,這位醫就跟了他五、六年的時間。另一位負責執行受贈者的醫師,則是跟了陳堯俐超過10年以上。他強調,沒有這樣子做,光靠一個人是無法在六個小時完成一檯肝臟移植手術。

因此,目前彰基肝臟移植團隊是將捐贈者,以及受贈者同時在開刀房進行肝臟摘下與植入,陳堯俐指出,如此手術時間可以大幅減少,而且彰基一個team可以做到人家三個team做的事,陳堯俐指表示,為了讓手術進行順利,縮短手術時間,彰基肝臟移植團隊成員也有整外與心外醫師,像是接血管這種步驟,就由專業來執行,往往20分鐘即可完成,大家各司其職,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

另外,移植團隊還有兩位很重要的角色,就是「介入性影像醫學科醫師」。他指出,多數醫院影像科醫師只負責打報告,但是彰基肝臟移植團隊的影像醫學科醫師則是專做介入性的部分。

陳堯俐強調,藉由影像醫學科醫師在手術前計算體積、血管重組等工作,像是膽道狹小、血管不通可以藉由支架來克服,如此一來可以減少重新開刀的機會,他說:「有了他們,術後就會更安心」。

目前彰基肝臟移植團隊共有十位主治醫師,包括:五位外科醫師,以及整外、心外、影像醫學科等醫師團隊,還有住院醫師、NP等組成的超堅強團隊,這也難怪為何彰基肝臟移植團隊去年可以成功執行74例,而且今年可望上看80例,並且朝一年執行百例的目標挺進。 (點圖放大)


其他訊息

  • 04-7238595#3691
  • 500彰化市南校街135號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20386
  • 維護單位 :器官捐贈移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