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支持器官捐贈

用愛心接力 讓生命延續

2010.05.11

捐肝救母 子月減12公斤 【轉載蘋果日報】

子月減12公斤 捐肝救母
【蘋果日報】2010-05-11  記者葉濬明、孫英哲、許佳惠/連線報導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蘋果日報

「我不能讓吃苦一世人(台語,一輩子)的阿母倒下去,她要活到一百二十歲。」為了救肝臟衰竭的母親,三十八歲、體重一百零二公斤的施志忠,在一個月內減重十二公斤變為九十公斤,將脂肪肝指數降至第三級,終在上月十日完成捐肝救母手術,彰化基督教醫院為母子舉行慶生會,施母聽到兒子訴說救她的心情,不斷拭淚說:「我真不甘(捨不得)!」

彰基醫療長陳堯俐說,施志忠的母親施王月嬌(六十二歲)有B型、C型肝炎帶原以及肝硬化等病史,今年二月底,她因B型肝炎急性發作,導致肝臟急性衰竭,併發黃疸、凝血功能不全等症狀,經醫師檢查後,認為只有做活體肝臟移植,才能保住性命。母子同肝  (【葉濬明攝】施志忠月減12公斤,終於順利捐肝救母,昨兩人折衣展示「母子同肝」的傷口。)

晚餐吃蔬菜爬樓梯
醫院表示,當初原本要由施志忠的哥捐出肝臟,但檢查後發現哥哥係B型肝炎帶原者,無法捐肝,而施志忠和妹妹的體重都過重,有嚴重的脂肪肝,肝指數也偏高,並不適合捐肝,稚有減重降低
脂肪肝的指數,才能捐肝,由於施母病況危急,減重時間最多只有一個月。

一百零二公斤的施志忠,為了救媽媽的性命,也只好拼了,得知消息當天起就開始減重,除了積極運動之外,還全面控制飲食,除了積極運動之外,還全面控制飲食,每天早餐吃饅頭配白開水,中午吃只有蔬菜,並且力行走樓梯,不再搭電梯。終於在上月十日開刀日前,將體重減到九十公斤。

陳堯俐表示,施志忠一個月減重十二公斤,脂肪肝指數由五級降至第三級,精神及毅力令人欽佩,報好換肝手術進行得順利,昨天是母子換「滿月」日,院方特別為兩人舉行慶生會;由於施志忠最喜歡吃牛排,醫院除了準備蛋糕為母子慶生,還送了張牛排招待券,希望施志忠能解解饞。不過醫師特別提醒,由於他的肝臟功能還沒有完全恢復,一定要吃全熟的牛排,以避免感染。

全國932人等肝救命
據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資料,至昨天為止,今年僅有三十二人順利完成換肝,但國內仍有九百三十二人排隊等待捐贈肝臟,進行手術。彰基主治醫師周志中指出,台灣捐肝者有生命危險的機率約在百分之一,至於受肝者有生命危險的機率則低於百分之十。但臨床發現,女性肝者遠多於男性,可能是因為受肝者大多為年長父母,而女兒比較貼心,所以捐肝「決心」較兒子堅定,才形成女多於男的現況。

母獨力養大孩子 3兄妹搶捐肝  緊緊相繫
捐肝救母的施志忠,有一個哥哥、一個妹妹,因父母離異,三兄妹從小就是由母親撫養長大,因此在母親積勞成疾,必須換肝才能保命時,三兄妹都前往接受醫師檢驗評估。施志忠說:「只要誰符合捐肝,我們三兄妹不會有人退縮,只是我比較幸運,有機會捐肝救母親。」

天天幫媽媽加油

施志忠的妹妹指出,二哥個性內向、未婚,但已有論及婚嫁的女友,與大哥都在台電公司的外包商公司從事耗費體力的粗重工作,因此當他決定捐肝時,家人都很擔心,還好二哥同事很幫忙,怕他強制減肥,做不了粗活,主動分擔他的工作。
施志忠的妹妹說,這次二哥捐肝減重時,怕家人為他擔心,手術前還開玩笑說:「我替你們兩人為媽媽減重,等我手術完,一定要請我吃牛排。」
施志忠表示,從小就靠媽媽打零工的微薄收入撫養三兄妹,為了工作,媽媽到處搬家,但一家人感情卻很好,媽媽這次生病,三兄妹每天輪流到媽媽病床前為她加油打氣,家人緊緊相繫戰勝病魔。 (點圖放大)


其他訊息

  • 04-7238595#3691
  • 500彰化市南校街135號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20508
  • 維護單位 :器官捐贈移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