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Your Health

親切 熱心 專業 安全 舒適

2021.01.17

早產視網膜病變

早產視網膜病變是嬰幼兒失明的主因。早產視網膜病變的危險因子當中最重要的危險因子是低出生體重與低孕期。當出生體重愈低(小於1250 公克)或孕期愈短(小於30 週)時,產生早產視網膜病變的機率就會大大的增加。若小朋友是屬於早產視網膜病變的高危險群,如出生小於1500 公克、孕期小於32 週或是有不穩定的臨床症狀、有長期使用氧氣的病史,則在出生後4 至6 周需安排眼科之會診檢查。檢查時須用藥物散大瞳孔並使用張眼器,但這些檢查並不會傷害小朋友眼睛。

若發現早產視網膜病變則需加以追蹤觀察,每1 到2 週會依不同的嚴重度加以評估。臨床上可依嚴重度分為5 期。多數的早產視網膜病變會自然回退不需任何治療,但臨床上若早產視網膜病變達到第一型早產兒視網膜病變(type 1 ROP)則建議立即接受治療。治療包括冷凍治療、雷射或眼內注射抗新生血管藥物治療,眼科醫師會依不同的病況做出不同的治療建議。多數的早產視網膜病變在治療後會逐漸回退,但仍有少數的小朋友會不幸的進展到合併視網膜剝離的程度,這時就需要鞏膜加壓或是玻璃體切除手術。通常愈早治療的效果愈好。

早產視網膜病變的追蹤早產視網膜病變是一種終身的疾病,他們需定期得接受眼科追蹤。這些小朋友產生眼科合併症如斜視、弱視、近視、散光、青光眼、白內障、視網膜破洞或是視網膜剝離等病變的機會會比一般足月的小朋友來的高。定期的回診,早日發現問題早日處理,通常會有較好的結果。

  • 04-7238595 ext 4450/4458
  • 彰化市南校街135號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58962
  • 維護單位 :眼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