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Your Health

親切 熱心 專業 安全 舒適

2021.01.17

中心性漿液性脈絡視網膜病變

病因與症狀

「中心性漿液性脈絡視網膜病變」是一種不明原因造成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病變的疾病,特徵是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層有一個或以上的漏水點造成滲出性的漿液性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剝離或是視網膜剝離。這疾病好發在30至50歲之男性,大部分急性發作於單側眼睛,病變除非發生於黃斑部中央,不然大多數病人沒有症狀。病人大多預後良好,視網膜剝離在3至4個月內就自行吸收,但有少部分的病人症狀持續或是症狀反覆發作造成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病變而成為慢性中心性漿液性脈絡視網膜病變。
疾病大部分發作於單側眼睛而且沒有症狀,若有症狀則包括視力模糊,中心視野變暗,感覺看的東西變小、變暗、色覺敏感度變差。雖然大多數病人視力恢復良好,但是在黃斑部的局部網膜色素上皮細胞層不規則變化或是視網膜外層缺損的局部區域可以發現有功能性的缺損。

治療方法

中心性漿液性脈絡視網膜病變的治療方法有:
1. 生活型態的改變:建議不抽菸,不熬夜,生活不要太過緊張,避免壓力過大,避免類固醇的藥物使用。
2. 局部視網膜雷射:在漏水點做局部視網膜雷射可以縮短症狀以及網膜下積液的時間,但是這項治療不適合做在黃斑小凹下或是黃斑小凹旁, 因為如果做在這些地方有可能造成黃斑小凹下的結痂。
3. 光動力療法 (Photodynamic therapy):適合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層的漏水點在黃斑小凹下或是黃斑小凹旁,或是廣泛性的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層病變以及慢性中心性漿液性脈絡視網膜病變。
4. 其他可能有效的治療方法包括口服藥物、眼藥水等療法建議需由視網膜科醫師建議使用。
中心性漿液性脈絡視網膜病變與許多其他黃斑部病變在臨床表現上容易混淆,治療方式也不盡相同,如果有相關症狀,建議及早至視網膜科就診,早期發現以早期治療。

  • 04-7238595 ext 4450/4458
  • 彰化市南校街135號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58880
  • 維護單位 :眼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