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Your Health

親切 熱心 專業 安全 舒適

2021.01.03

一般眼疾 - 眼翳

眼翳是結膜下組織向角膜生長的退化性病變,一般型態以三角形的血管纖維膜呈現,因肉眼看似一片白色薄膜在黑眼珠上,故常被誤以為是白內障。它與陽光曝曬有強烈相關性,多發生於中老年人,台灣地屬亞熱帶,且中南部鄉下務農、做工等戶外工作的人口較多,故眼翳為彰基門診常見疾病之一。

眼翳多半沒有症狀,也極少影響視力,但因眼翳表面有血管,所以患者常會因為容易紅眼來就醫。眼翳會使得附近角膜變得不平滑,影響淚液的均勻分佈,造成乾眼。此外,一旦眼翳侵犯角膜中心則會遮住瞳孔,嚴重影響視力。再者,肥厚的眼翳也可能導致嚴重不規則性散光,造成視力模糊。

眼翳的治療與否決定於病灶大小、造成視力的影響、臨床症狀及美觀考量。無症狀且又薄又小的眼翳,一般無需治療。若病灶處充血發炎,可以點眼藥水或眼藥膏減少不適。若眼翳生長至接近角膜中心或造成持續性的異物感,則應考慮手術切除。

建議: 預防眼翳的發生首重做好眼睛的防曬,外出時應戴太陽眼鏡減少眼睛暴露在紫外線下;此外,在乾燥、多塵的環境中,建議使用人工淚液,讓眼睛表面有適度的滋潤以減少發炎。若發現眼翳逐漸往角膜中心進展,請儘早讓眼科醫師評估是否需手術,以免遮住瞳孔影響視力。

○【彰基眼科主治醫師 楊舒雲】○

  • 04-7238595 ext 4450/4458
  • 彰化市南校街135號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58955
  • 維護單位 :眼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