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Your Health

親切 熱心 專業 安全 舒適

2021.01.17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

黃斑部是視網膜的一部分,位在視網膜的中心區域,負責提供中心視力的最重要區域。黃斑部隨著年齡增長可能逐漸老化,同時也會受到氧化傷害的影響,長期下來,年紀大的病人容易在此部位逐漸產生特殊病變,所以這種類型的黃斑部病變特稱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造成50 歲以上老年人中心視力嚴重減退的最重要原因,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症狀包括有視力模糊、視覺中心暗影、視覺扭曲變形等,可能單眼發生、或雙眼先後發生。

在分類上可分為乾性和濕性兩種:

(1) 乾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視網膜色素上皮細胞的萎縮變性,再導致視網膜感光細胞受損,此種型態的病例較多,一般說來病程進展速度較慢,影響相對較小,大部分沒有症狀,但若病變位置較大、侵犯中央、或較嚴重,仍可能對視力造成一定程度的損害,乾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目前沒有治療的方式。

(2) 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又稱為新生血管性的老年黃斑部病變,這是黃斑部下方的脈絡膜層組織產生不正常的新生血管,這種脆弱的血管極容易出血或滲漏,進一步導致視網膜各層的破壞,形成視網膜出血、黃斑部水腫、玻璃體出血、視網膜結疤拉扯等等,感光細胞因而受損甚至死亡,這種型態的病例雖只佔10-15%,但病程惡化迅速,對於中心視力的影響也較嚴重,需要積極治療。
治療方式中,過去的光凝固雷射療法或光動力治療,由於研究顯示療效相對有限、可能造成部份網膜損傷、對於病灶位置的要求較高,近來臨床上已較少採用。目前最廣泛的治療方式是注射新生血管抑制劑至玻璃體腔內,經由藥物作用,控制不正常的新生血管增生,減少視網膜出血或水腫,以求穩定,進而改善視力,但通常須多次注射,且有復發之可能,需要定期回診追蹤。新生血管抑制劑有數種藥物,自民國100 年1月起台灣健保已有條件式的給付「樂舒晴」藥物,另自103 年8 月起新開始給付「采視明」藥物,均為臨床治療的選項,然需事前備齊相關文件並經審查核可後,方得使用。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危險因子包括年齡、吸煙、高血壓及其他心血管疾病、和家族史。要預防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首先應該要戒煙或避免二手煙,於戶外戴太陽眼鏡避免陽光直射,並有健康的生活習慣及均衡的飲食,另外若已是中晚期黃斑部病變的病人,攝取適量的抗氧化劑及維生素也可以減緩疾病的進展。平常時應該定期自我交叉分別檢查單眼視力,如有相關症狀,建議及早至視網膜科就診治療。

  • 04-7238595 ext 4450/4458
  • 彰化市南校街135號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58723
  • 維護單位 :眼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