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Your Health

親切 熱心 專業 安全 舒適

2021.01.17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

糖尿病是一種全身性的疾病,影響眼睛可能導致的病變包括早發性白內障、屈光度數改變、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以及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等,而其中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是現今導致成年人失明的最主要原因之一。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成因與臨床分類

糖尿病患者因長期血糖控制不良,進而造成全身血管病變及血管壁異常,影響在視網膜上可導致視網膜微細血管瘤、血管滲漏、微血管阻塞、視網膜水腫、不正常的新生血管增生、視網膜出血、玻璃體出血及牽扯性視網膜剝離等等的視網膜病變。

在臨床上,依不同嚴重程度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大致可區分為:非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以及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當視網膜病變惡化至產生新生血管,就進入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可能產生玻璃體出血、牽扯性視網膜剝離及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嚴重的併發症而導致失明。 此外,糖尿病黃斑部水腫也是影響糖尿病患者視力的常見原因,無論在非增殖性或是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患者都可能發生,主要是因為視網膜微細血管病變,導致血管內水分與脂質的滲漏並堆積在視網膜中心而造成黃斑部水腫、視力模糊。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症狀

初期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病患通常沒有明顯視力方面的症狀,所以常常容易忽略了定期眼睛檢查的重要性;隨著視網膜病變的惡化,患者可能因糖尿病黃斑部水腫造成視力的模糊,也可能因玻璃體出血造成眼前突然出現浮動的黑點或黑影、視力突然的惡化,或因牽扯性視網膜剝離及新生血管性青光眼而導致視力驟減或幾近失明等症狀。很多病患常常在視力惡化或甚至看不見時才就醫,此時視網膜病變往往進展至嚴重的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而延誤治療的最佳時機,導致治療後視力預後不佳,因此定期在眼科追蹤檢查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檢查

糖尿病患者應定期在眼科門診追蹤檢查。檢查項目主要包括視力及眼壓的測量、點眼藥水將瞳孔放大後,經由間接眼底鏡做詳細的視網膜檢查。若檢查發現有較嚴重的視網膜病變或黃斑部水腫的情形發生,可以加上眼底螢光血管攝影檢查來進一步評估視網膜的血管滲漏的嚴重情形以及是否有新生血管產生等等,來決定後續之最佳治療方式。另外,視網膜光學同調斷層儀則可以輔助評估黃斑部水腫的程度和追蹤治療後的效果。如果病患因眼球玻璃體出血而使眼科醫師無法檢查視網膜,此時就需要做超音波檢查來評估是否有視網膜剝離的情形,來決定是否需要進一步施以手術治療。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治療

1. 血糖的控制及其他全身疾病的治療: 嚴格的控制血糖、血壓和血脂肪是很重要的,可以避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惡化並降低長期視力喪失的機率。
2. 雷射光凝固治療:對於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及新生血管性青光眼患者都應接受全網膜雷射光凝固治療,使視網膜上不正常的新生血管萎縮,以減少視網膜病變惡化、玻璃體出血、牽扯性視網膜剝離導致失明的機會。 
3. 眼球玻璃體內藥物注射:利用眼球玻璃體內注射血管內皮細胞增生因子抑制劑來治療黃斑部水腫及抑制增殖性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新生血管甚至是玻璃體出血。這些注射的藥物雖然對大部分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都有一定的療效,但是並非所有的患者皆適合此種治療方式,應與醫師詳細討論之後再決定。
4. 手術治療:對於持續性的玻璃體出血、牽扯性的視網膜黃斑部剝離或合併裂孔性視網膜剝離等較嚴重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就需要藉由微創玻璃體切除術加上視網膜雷射光凝固治療,來改善視力。雖然微創玻璃體切除術是目前可以治療部分嚴重視網膜病變的手術方法,但是手術前仍必須將血糖及血壓嚴格控制良好,方可達到最佳的手術後效果。

糖尿病是一種會造成全身器官病變的疾病,影響眼睛所造成的視網膜病變是成年人失明的主要原因之一,而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治療中最重要的就是預防惡化,嚴格的控制血糖、血壓和血脂肪等危險因子,並定期接受視網膜檢查。不論有沒有眼睛的症狀,糖尿病患者應至少每年接受一次散瞳的視網膜檢查,若出現視網膜病變的患者則需要更密集的追蹤,當病變達到一定程度時更需積極地接受適當的治療,才能保護視力並避免因為嚴重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而導致失明。

○【彰基眼科主治醫師 陳彥伯】○

  • 04-7238595 ext 4450/4458
  • 彰化市南校街135號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58924
  • 維護單位 :眼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