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Your Health

親切 熱心 專業 安全 舒適

2021.01.17

飛蚊症

您是否曾經發現視野出現一些不規則的小陰影,隨著您的視線移動,那您可能有了飛蚊症! 飛蚊症的成因是眼球中原本澄清透明的玻璃體,因為液化而形成混濁的浮游物,投影在玻璃體後方的視網膜所造成。通常是自然而無害的老化現象,而高度近視、外傷撞擊則可能提早飛蚊症的產生。

大部分的玻璃體液化對眼睛是沒有傷害的,但少數人可能會伴隨視網膜裂孔或視網膜剝離,因此建議一旦發現了新的飛蚊症,必須盡速到眼科接受散瞳,完整的視網膜檢查,若發現了視網膜裂孔或視網膜剝離,則必須盡速接受視網膜雷射或手術治療,否則可能有視力惡化甚至失明的危險。

若經詳細的視網膜檢查,並未發現視網膜裂孔或視網膜剝離,則為單純的飛蚊症。是否需要治療呢?有部分醫師施行雅鉻雷射或玻璃體切除手術治療飛蚊症,但這些治療帶來的好處是否大於潛在風險與後遺症,仍十分有爭議。 目前醫學界的共識是:單純的飛蚊症並不需要治療,建議與它和平共存. 盡量放輕鬆,不要一直掛心於它,若是愈在意它,它就愈明顯。

預防勝於治療,如何減少飛蚊症的發生呢?從小就應養成良好的用眼習慣,避免產生高度近視,減少提早發生玻璃體液化的機會。工作及運動時,須時時注意眼睛安全,預防眼睛受到撞擊。 另外眼睛是十分精巧而脆弱的,眼睛不舒服時,須避免揉眼睛,做臉部或眼部按摩時更不可按壓到眼睛,否則不但可能提早飛蚊症的發生,更可能有視網膜剝離的風險!

○【彰基眼科主治醫師 李昆憲】○

  • 04-7238595 ext 4450/4458
  • 彰化市南校街135號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58958
  • 維護單位 :眼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