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Your Health

親切 熱心 專業 安全 舒適

2021.01.17

黃斑部疾病

視網膜相當於照相機的底片,而黃斑部則是視網膜的中心,也是視網膜看東西最重要的部分。黃斑部如果有發生病變,可通稱黃斑部病變,視力就會受到影響。本文是專門針對可以用手術治療的黃斑部的疾患。


1. 黃斑部皺摺

黃斑部皺摺顧思名義其實就是黃斑部上面長了一層纖維膜,將黃斑部拉扯變形或是有水腫的情況。

原發性的黃斑部皺褶一般認為是玻璃體後剝離時,殘留了一小部分的玻璃體在視網膜黃斑部上造成增生;或是玻璃體後剝離 牽扯的力量造成視網膜最內層(內限膜)出現裂縫,使得視網膜內的色素上皮 細胞跟神經膠細胞跑出來,而在視網膜表面形成增生膜。

續發性的黃斑部皺褶原因有很多,例如葡萄膜炎,外傷,視網膜血管阻塞,視網膜裂孔或剝離,老年性黃斑部退化,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眼內手術等。都可能因為局部發炎反應造成玻璃體視網膜介面異常,而產生增生的纖維膜。

纖維膜剛生成的時候,大多數的人並不會有什麼症狀,但是隨著纖維膜增厚或是拉扯的力量變大,影響到視網膜的感光細胞,病人開始會覺得中心視力變模糊,變暗,或是看東西扭曲變形。

黃斑部皺摺因為大多長的緩慢,一開始可以現觀察,如果嚴重影響視力,或是扭曲變形等症狀則需要靠手術治療。開刀治療的方式為玻璃體切除手術。因為黃斑部皺摺主要因為玻璃體視網膜介面的異常產生,因此手術的目的就是將玻璃體清除後,再一併移除增生的視網膜上纖維膜。術後一般需要數個月的時間讓視網膜受損的神經纖維和感光細胞復原,雖然受損的細胞無法完全恢復,但是50%-75%的病人視力可以有不等程度的進步。


2. 黃斑部裂孔

黃斑部裂孔,其實就是黃斑部的位置破了一個洞。黃斑部裂孔很多是單眼發生,但是也有雙眼發生的可能。除了黃斑部中心有破孔之外,視網膜其他部分大多無明顯異常。但是有少數病人,大多是高度近視的患者,可能有機會合併黃斑部裂孔視網膜剝離。

黃斑部裂孔可分四期,臨床上,第一期可以看見黃斑部的中央凹脫離,便淺或是消失,視網膜可能產生皺摺;第二期可以看到視網膜開始有裂縫,第三期則可以看到全層中央凹和玻璃體脫離,或是裂孔下有網膜下積液,或是囊狀水腫。第四期則可以看見全層的網膜裂孔。

黃斑部裂孔在第一期的時候有一半的機會可自行恢復所以先以觀察為主,第二期以上的裂孔,因為已經無法自行恢復,主要的治療方式為玻璃體切除手術,手術主要將拉扯黃斑部的纖維膜以及內限膜撕除,之後眼內灌空氣。術後要趴著的姿勢一個星期左右,藉由空氣的表現張力,將破洞闔上。手術後的視力恢復會比黃斑部皺摺慢,主要是空氣在眼內時視力會比開刀前更模糊,之後等空氣慢慢吸收之後,視力才會慢慢進步。大部分的病人大約有八至九成的裂孔可以修復.嚴重的手術併發症不多,但是也有極少數的狀況可能會有,視網膜剝離,眼內炎等併發症。


3. 黃斑部劈裂

黃斑部劈裂主要發生在高度近視的患者,有些則是先天上黃斑部就有問題。這類的患者也是先以觀察為主,如果視力有進一步惡化或是黃斑部劈裂的結構有進一步快惡化成裂孔,就需要考慮手術處理。治療方式主要也是玻璃體切除手術以及視網膜上纖維膜去除手術。手術後因為將拉扯視網膜的拉力放鬆,被拉起的視網膜就有機會慢慢趨向正常的結構,視力才有慢慢進步的空間。


4. 黃斑部牽扯症候群

黃斑部牽扯症候群主要是玻璃體在退化的過程中,因為玻璃體與黃斑部在分離過程中黏的太緊,玻璃體的後表面將黃斑部拉扯變形,進而造成視力模糊或是看東西扭曲變形.主要治療的方式是玻璃體切除手術,再將拉扯黃斑部的玻璃體後膜去除,讓黃斑部的結構慢慢恢復。

○【彰基眼科主治醫師 鄭捷尹】○

  • 04-7238595 ext 4450/4458
  • 彰化市南校街135號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58877
  • 維護單位 :眼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