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支持器官捐贈

用愛心接力 讓生命延續

2019.03.14

肝臟移植手術

肝臟移植手術流程


手術流程

1.先進行初步醫學檢查,檢驗項目:血液檢驗/生化檢驗/血清檢驗/細菌與病毒檢驗。
2.評估捐贈者與受贈者肝臟移植配對合適。
3.醫師向受贈者及家屬進行術前解說。
4.手術採全身麻醉的情況下進行,因此手術過程中,受贈者將不會有任何知覺及痛覺。
5.手術的進行,BENZ型或是倒T字型(兩側肋骨下緣及往肋骨中央的劍突方向皮切),或從右側肋骨下緣及從劍突方向皮切等。進入腹腔,將已硬化及失償的肝臟摘除。摘除的範圍包括部份與病肝相連的肝動脈、肝門靜脈、總肝管、下腔靜脈與整個膽囊。再將新的肝臟植入,吻合下腔靜脈、肝門靜脈、肝動脈,新的肝臟將獲得血液灌流。之後,再將所植入肝臟的膽管與受贈者膽管或小腸做吻合,重新建立排放膽汁的通道,但是此新的肝臟將不包括膽囊。有時因應手術的必要,必須將您的脾臟摘除、左腎靜脈結紮、…等。在腹壁傷口縫合前,會在腹腔內放置多條引流管,目的在於引流殘存血水,並藉以觀察是否有出血,或膽汁外漏的情形。

手術危險性及副作用

肝臟移植乃重大且高風險手術,醫護團隊將盡最大努力,降低併發症在手術中或手術後發生。肝臟移植可能的併發症列舉如下:
1.手術中或手術後,極少部份患者可能會發生心臟病發作,如心肌梗塞、心律不整..等或突發的腦血管病變或肺栓塞。
2.導致受贈者原肝臟衰竭的疾病,很可能再度復發。例如,病毒性肝炎的再發,使得植入的肝臟受到損害,而再度衰竭。這些再發的肝疾,不一定都有藥物可預防或治療。而且即使有藥物可治療,治療不一定成功。一旦原肝疾再發以致肝衰竭,唯一的有效治療方式就是再移植,否則會因此併發症死亡。
3.新植入的肝臟,發揮功能時會製造膽汁,膽汁的排送必須經由膽管到達小腸。因此,醫師會將植入肝臟的膽管縫合到受贈者膽管或小腸。然而此縫合處可能癒合不良而導致膽汁外漏,造成腹膜炎或腹腔內感染。處理此併發症,可能必須置放引流管或手術治療。膽管與膽管或小腸的縫合處也可能因疤痕組織而狹窄,以致膽汁排放不良,發生阻塞性黃疸,細菌性膽管炎及肝膿瘍。處理此併發症的方式,包括置放膽管引流管,狹窄處汽球擴張,置放支架或再度手術重建吻合處。
4.可能因移植手術,藥物的服用而有情緒上、心理上或精神上的問題發生。這些問題可能必須藉助心理協談、諮商或藥物治療。
5.其他與移植手術無直接相關的併發症,例如術後肝臟切片檢查可能有出血的風險。

術後照護
1.傷口及引流管照護
a.患者傷口為倒T型之傷口,需以嚴守無菌技術更換傷口之護理。
b.觀察傷口癒合情況。
c.腹部引流管觀察引流管量及顏色,並切勿壓到或折到引流管,並維持負壓抽吸。
2.術後自覺精神、身體狀況經主治醫師允許下,在家屬陪伴下儘早下床活動。
3.營養的供給:
a.食用全熟食物,勿食生冷、半熟或不熟之食物。
b.患者排氣或有腸音時早期餵食,以高蛋白、高營養食物。
c.一週內仍無法進食時,建議可使用全靜脈營養注射(TPN),短暫提供足夠營養需求。
4.復原時間:受贈者於術後6個月內應避免劇烈運動或活動。

  • 04-7238595#3691
  • 500彰化市南校街135號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20522
  • 維護單位 :器官捐贈移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