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支持器官捐贈

用愛心接力 讓生命延續

2019.03.14

肝臟捐贈手術

肝臟捐贈手術流程


手術流程
1.捐贈者評估
a.捐贈者於術前需先進行醫學、社會、家庭、精神評估:
b.先進行初步醫學檢查,檢驗項目:血液檢驗/生化檢驗/血清檢驗/細菌與病毒檢驗。
c.如無上述之排除條件,再進行捐贈者肝功能檢驗或肝細胞切片/腎臟功能檢驗/心電圖檢查/胸部X光檢查。
d.上述條件合格之捐贈者,則透過電腦斷層、內視鏡膽道攝影/核磁共振攝影等,對肝臟容積、血管、膽道進行評估。
e.經醫學評估合格者,另安排社工師及精神科醫師會診,進行捐贈者之社會、家庭、精神評估。
2.醫師向捐贈者及家屬進行術前解說。
3.手術採全身麻醉的情況下進行,因此手術過程中,捐贈者將不會有任何知覺及痛覺。
4.手術的進行,BENZ型或是倒T字型(兩側肋骨下緣及往肋骨中央的劍突方向皮切),或從右側肋骨下緣及從劍突方向皮切等。進入腹腔,將部份肝臟摘除,摘除的範圍包括部份肝臟並相連的肝動脈、肝門靜脈、總肝管、下腔靜脈與整個膽囊。在腹壁傷口縫合前,會在腹腔內放置多條引流管,目的在於引流殘存血水,並藉以觀察是否有出血,或膽汁外漏的情形

手術危險性及副作用

活體部份肝臟捐贈手術有其之風險,因此醫護團隊將盡最大努力,降低併發症在手術中或手術後發生。
1.手術中或手術後,極少部份患者可能會發生心臟病發作,如心肌梗塞、心律不整..等。
2.為了保護捐贈者進行肝臟捐贈手術可能發生的出血情況,在術前將準備足夠的血液製品,再視需求給予使用。
3.彰基移植小組,會極盡最大努力,減少併發症產生,維護捐贈者之平安及安全。

術後照護
1.傷口及引流管照護
a.患者傷口為倒T型之傷口,需嚴守無菌技術更換傷口之護理。並且觀察傷口癒合情況。腹部引流管為J-P,觀察引流管量及顏色。切勿壓到或折到引流管,並維持負壓抽吸。
b.若傷口滲液的量突然增多、變紅,或傷口紅腫熱痛、產生臭味,應通知護理人員處理。
c.若因傷口疼痛而影響活動、深呼吸及休息時,可請護理人員視需要給予止痛藥。
d.傷口若無發炎情形,約一週後就會拆線。
2.術後自覺精神、身體狀況經主治醫師允許下,在家屬陪伴下儘早下床活動。
3.術後需至排氣後始可進食。
4.復原時間:捐贈者於術後三個月內應避免劇烈運動或活動。

  • 04-7238595#3691
  • 500彰化市南校街135號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20492
  • 維護單位 :器官捐贈移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