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官網

A Team Approach to

Individualized Care

認識醫學倫理

返回上頁

08-醫師會全盤告知我的病情嗎?2021.02.18

經過醫師檢查,我好像得了某種癌症。

我很想詳細的瞭解我的病情,可是我又怕我會承受不住事實的打擊。

就醫學倫理的角度來看,醫師能夠提供我什麼樣的告知服務?

 

        所有心智健全且有行為能力的成年人,都有權利對自己的身體現況有通盤的瞭解。更精確的說,每一個人都有權利『要知道』或『不要知道』自己疾病精確的診斷,完整的病情,可能的治療方針,將來疾病的可能發展等等。一般來說,除非個人明確的表示,或是委婉的暗示醫師,他不想知道自己的病情,否則醫師都有責任與病人真誠相對,完整告知整個病情。

        並不是所有的醫療人員都可以執行告知病情的行動。必須要由病人的主要負責主治醫師,或是最熟識病人狀況的專科醫師來執行。

基於『不傷害』及『行善』兩個醫學倫理原則,醫師有責任先徹底瞭解他所談的這個疾病的種種資訊,他必須對治療方法瞭若指掌,對疾病的發展、治療的效果與副作用及不治療的結果有全盤的瞭解,他才能夠提供完整的告知。有的時候,醫師必須努力搜尋最新的資訊,匯集所有最新相關醫療資訊,才有辦法提供最完整的病情告知。

        告知的地點和方法也很重要,不能隨便找個地方,三言兩語就敷衍了事。首先要選擇一個適當的地方,如隱密的診間、會客室或是討論室。提供病人及重要家屬一個安靜、隱密及尊嚴的環境。醫師要和病人及重要家人約好時間,面對面坐下來,以誠懇的態度,用病人及家屬可以理解的語言,不急不緩的將病情據實告知。

        告知的內容,以病人及家屬所能承受的程度為原則。包括確切的臨床診斷、病理診斷、癌症的期別或嚴重程度,當代各種可能的治療選擇、治療效果、可能副作用,以及將來的可能後果等等。也要考慮到,若不接受治療時,會有什麼後果。有的時候,病人及家屬無法一次接受太多的資訊,此時,醫師就會採取循序漸進,分次完成的方式,慢慢的將重要的訊息詳盡告知。並且給予病人和家屬有喘息,消化情緒的空間。

        沒有一個人希望癌症的厄運發生在自己的身上,因此在病情告知的時候,一定會有情緒的反應。這些反應是正常的心理現象,需要一段時間的消化與排解。若有需要的時候,醫師會轉介病人到精神科或身心內科,接受諮商服務或用藥醫療服務。醫師所帶領的醫療團隊會合情合理的提供病人及家屬生活品質改善的希望,賦予殘存生命的意義,並強調落實全人、全程、全家及全隊照護的決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