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官網

A Team Approach to

Individualized Care

認識醫學倫理

返回上頁

07-有醫師和護士來邀請我參加一些醫療研究計畫,我應該參加嗎?我該注意什麼?2021.02.18

最近有醫師和護士來邀請我參加一些醫療研究計畫,要我作他們的研究對象。

請問,我應該參加嗎?若要參加,我要注意什麼?

 

最近這幾年來,醫療技術不斷的發展。人類對自己的疾病的認識,每天都有新的進步。這些發展與進步,不是憑空出現,也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每一個學術研究與技術開發的結果,背後都有無數的測試、失敗、再改進、再測試,最後才到達成功的地步。每一個步驟的背後,都需要有客觀的實驗數據。當這些實驗使用人體作為實驗對象的時候,醫學倫理的問題就浮上台面。

使用人體作為實驗對象的醫療研究,牽涉了複雜的醫學倫理議題,同時也必須加入法律與社會層面的考慮。當您接到一個醫學研究的邀請的時候,你可以用三個問題來評議這個醫學研究的倫理水準,再決定要不要參加:有沒有尊重個人權益?有沒有顧到行善原則?有沒有違反公義原則?

先考慮看看,這個研究有沒有尊重我的個人權益。在同意書裡面,有沒有詳細的說明這個研究將會在我的身上發生什麼影響?要不要抽血?要抽多少?抽血做什麼?要不要使用藥物?會有什麼副作用?要不要使用侵入性的治療或診斷技術?有沒有什麼不舒服?或有什麼危險性?這些研究會不會暴露我的隱私?

研究當然就有潛在的危險性,這個研究有沒有在『行善原則』的前提下仔細的評估研究方法,研究過程所帶來的可能好處有沒有遠大於可能壞處?如果我冒險參與這樣的研究,研究的結果是不是對人類族群真的有利益?

最後您必須考慮公義原則,這樣的研究有沒有公平的分配醫療資源?有沒有廣泛的納入可能受益的個案,而且嚴格的避免可能受害個案的加入?當然,在這個前提之下,您也必須知道,您和醫療團隊的關係不會因為您要不要簽字加入研究而改變。也就是說,如果您簽字願意加入研究,您不會因此就享有醫療特權,但也不會因為您拒絕簽字加入,就失去了接受於原來該有的常規治療之權利。

如果您有機會和主事的醫療團隊討論過,完全的瞭解研究的內容,上述這些事情都想清楚了,您就可以在完全的自由意志之下決定要不要參加這個研究計畫。您不必為了取悅醫療團隊而勉強同意,您也不要因為害怕或不瞭解而失去了為全人類提供有效資訊的機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