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官網

A Team Approach to

Individualized Care

認識醫學倫理

返回上頁

家庭觀念與病人意願的交錯:醫學倫理的思辨2021.04.06

近期在RCC-1有一位病人,因腦梗塞入院,引起了一場家庭倫理的深刻思考。他在入院前並無疾病史,然而於2/11喝酒後陷入昏迷,被送至本院檢查發現腦梗塞的情況。目前,雖然意識清醒,但四肢肌力仍然僅為1-2分。經神經內科評估,建議進行氣切手術,然而,家庭成員的意願似乎和病人的期望有所出入。

病人表達了想要開氣切以求生存的渴望,但他的子女考量到手術後可能需要長期臥床,不願意同意。值得注意的是,病人在住院前與子女的關係並不良好,互動稀少,而這個狀況對於他們的決策有可能產生深遠的影響。

在這樣的困境下,醫療團隊被迫面對一個重要的問題:家屬的意願是否可以超越病人的自主權?

一、 考量醫學倫理四原則: 醫學倫理的四大原則為病人自主、行善、不傷害、公平正義。在這個個案中,醫療團隊應優先評估氣切手術對病人自主及最佳利益的符合度。

二、 醫療的適應症: 現階段病人無法脫離呼吸器,而氣切手術是否增加生存機率且有助於脫離呼吸器,是醫療團隊需要仔細評估的部分。

三、 生活品質: 考慮手術後病人可能需長期臥床,日常生活需要他人協助照護,這也是醫療團隊應該納入考慮的生活品質問題。

四、 病人偏好: 病人明確表達了「氣切求生存」的意願,這需要得到尊重和支持。

五、 其他情境脈絡: 病人與子女關係不佳,這可能引發照顧問題,而家庭的經濟能力尚可,也是需要關切的一環。

結論: 在這樣的狀況下,每一個病人都擁有權利決定自己是否接受某一醫療處置。家屬雖然擁有表達意見的權利,但不能超越病人的自主權。當病人與家屬的意見不一致時,醫療團隊應積極介入,了解雙方的立場,協助溝通,尋求跨團隊的協助,如倫理諮詢、社工、關懷師等,最終以尊重病人意願並確保最大利益為目標做出決策。這不僅是一場醫學上的思辨,更是對人性、家庭和社會價值觀的深刻反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