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官網

A Team Approach to

Individualized Care

認識醫學倫理

返回上頁

倫理與法律的交錯:呼吸衰竭治療中的決策挑戰2020.05.12

一位50歲的成年女性病人,因多重疾病入院治療,但在面臨呼吸衰竭時,她的意願與家屬之意見產生分歧。

根據個案摘要,這位女性病人在過去的醫療經驗中曾拒絕插管與急救,但卻未明確簽署「不願復甦」(DNR)的意願書。她的疾病背景複雜,並有多次表達不想再接受插管治療的意願。然而,當她再次入院,並面臨呼吸困難時,家屬卻表示希望進行插管技術,強行進行呼吸支持。這種情況引發了兩個重要問題,不僅在倫理上有挑戰,也觸及法律層面的考量。

首先,當病人在意識清醒狀態下拒絕插管與急救,而未有DNR意願書時,醫療人員應如何協助治療?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應該首先進行深入的溝通,了解病人的拒絕原因,並尊重她的自主權。若病人表達不願再接受心肺復甦術,可以邀請她指定醫療委任代理人,或與家屬進行充分的討論,找出最符合病人意願的治療方式。

其次,當病人意識改變時,家屬堅持進行插管技術,而病人拒絕簽署DNR意願書,醫療人員是否可以不顧病人的本意進行治療?這牽涉到病人的自主權,法律上強調病人的意願應該優先考慮。醫療人員應該致力於溝通,了解家屬的擔憂,同時堅持尊重病人的自主權。若溝通無效,也可請求相關專業人員協助解決。

這個個案讓我們深思在現代醫療中,倫理與法律的交錯,如何在尊重病人權益的同時,與家屬合作達成最佳的治療方案。透過開放、透明的對話,我們或許能夠找到更符合各方期望的共識。在這樣的挑戰性情境中,尊重與理解成為醫療決策的關鍵,也讓我們重新思考醫療中的人權與尊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