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官網

A Team Approach to

Individualized Care

認識醫學倫理

返回上頁

照顧青春期病患:尊重自主權、提供資訊與情緒支持2022.11.01

有一位15歲的青春期女生,因未來初經來潮,家人帶她就醫,經超音波確認有子宮,但MRI檢查卻顯示無子宮及卵巢,有睪丸但已鈣化。為了處理相應的問題,醫療團隊規劃了手術,並接到一項特殊請求,不告知病人其實際病況,僅告知是腹部腫瘤手術。父母擔心病人在青春期面臨生理變化時,無法正向面對。

在此情境下,我們首先要考慮的是病人的自主權利。根據病人自主權利第5條,醫療機構或醫師應以適當方式告知病人病情、治療方針、預後情形等相關事項。然而,由於病人是無行為能力的未成年人,這使得告知的方式變得更加複雜。

針對這種情況,建議醫療團隊與家長充分討論後,以適當的方式告知生理構造的差異。考慮到病人可能面臨的生理問題以及心理性別的認同問題,建議分階段告知,提供相關的情緒支持。這樣的輔導方式可以讓病人在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的同時,更好地適應生理及心理的變化。

在整個照護過程中,醫療團隊應該注重溝通,與家屬密切合作,確保提供適切的資訊並提供支持。這不僅有助於病人的心理調適,也有助於建立家庭和醫療團隊之間的信任關係。

最終,我們要以病人的最大利益為出發點,並根據其理解程度和成熟度,提供適切的資訊和支持,讓她能夠健康成長。這樣的照護方式既尊重了病人的權利,也考慮了她在青春期面臨的獨特困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