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官網

A Team Approach to

Individualized Care

認識醫學倫理

醫學倫理相關政策

返回上頁

保護病人隱私之準則2021.04.29

保護隱私  你我有責

病人就醫相關資訊不公開

  1. 在公開場合,如病例討論會、專題演講、個案報告及書面報告或電子郵件通
    知等等,如有涉及病人基本資料如姓名、身份證號、病歷號碼、聯絡電話或地址等請加以遮避隱藏或刪除,以無法辨識身份為基本要求。顧及資料存檔的正確性,僅限於在資料文件檔案夾內方可收錄完整資料,嚴禁公開顯示。
  2. 廢紙再利用請檢查是否有洩漏病人資料之虞,若有病人基本資料或不適合公開的資料,請務必以碎紙機銷毀,禁止使用也不隨意丟棄。
  3. 工作人員應盡到保護隱私之責,不隨意透漏病人病情及就醫相關資訊。對於提出資訊不公開之住院病人,更應保密其住院資訊不公開,未取得病人(或陪病家屬)同意前,不隨意透露訊息給探病訪客。

公共區域勿談論病情

  1. 你是否在電梯內或走道討論病人病情?請小心,您在不知不覺中已侵犯了病人隱私及公開病人病情了,再次呼籲請養成不在公共場合談論病人病情的習慣。
  2. 當您向病人或家屬解釋病情時,討論室是最佳的空間選擇,如果當下只能在病床邊或病室外走道解釋,請注意當下的環境、在場人員的合宜及隱私的保護。

尊重病人隱私   處處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