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Your Health

親切 熱心 專業 安全 舒適

Q&A

B型肝炎疫苗(Hepatitis B vaccine)是注射型的不活化疫苗,目前使用的疫苗為基因工程所製造,安全性高,在施打3劑後的保護力可以持續至少15年。疫苗施打建議為三劑肌肉注射。第一劑與第二劑閒隔1個月,第二劑與第三劑間隔5個月

CEA(癌胚抗原)是可一種可溶於酸性的醣蛋白,醣質含量40%~60%。癌胚抗原的抗體與胎兒的肺、胃、腸等組織抗原會產生非特異性的交叉反應。 臨床醫療檢查廣泛應用於癌症的檢查。除了罹患大腸癌的病人指數會增加外,在胃癌、乳癌、胰臟癌、肺癌等等癌症都會增高,另外,在一些發炎、瘜肉等良性的腸胃疾病或吸菸,也都會引起癌胚胎抗原的升高。

1. 40至65歲,每3年一次。  2. 35歲以上且罹患小兒麻痺者,每年一次。  3. 超過65歲,每年一次。  4. 檢驗項目包含肝功能、腎功能、血糖、膽固醇(含總膽固醇、高密度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三酸甘油脂,以及尿液檢查。

♠ 這有可能是發生了半夜低血糖的症狀,如果之前都不曾發生過類似的情況,要看看是不是最近有調整過口服降血糖藥或是胰島素的劑量,或者是食慾較差,晚上吃得比平常少…等等。當發生低血糖症狀時,可以趕快服用4至6顆方糖,10至15分鐘後如未改善則再吃一次(或120到180cc果汁、牛奶或一湯匙蜂蜜),平常家中應該準備血糖機,睡前檢測血糖濃度,並與您的醫師討論以調整適當的藥物劑量來避免再度發生低血糖的症狀。

♠ 首先看是出血幾天,如果只有一次的鮮血看有沒有痔瘡的病史。如果是連續好幾天,有可能有其他的疾病,請至醫院診治。另外目前有免費糞便潛血檢查,提供50~69歲的民眾兩年一次,可以充分利用。

 一般來說,停經婦女,特別是在45歲之前停經的婦女,有較高機率罹患骨質疏鬆,在飲食上要注意的事項如下: 多喝鮮奶:牛奶是最好的鈣質來源,許多研究顯示,鈣質和乳酸結合成乳酸 鈣時,人體較容易吸收, 而牛奶裡就含許多乳酸鈣。 多吃豆腐、黃豆製品:豆腐除了含有豐富的鈣質外,還有一種叫做類黃酮 的物質,可以幫助鈣質吸收和利用,而這種物質,黃豆相關製品都有。 多吃小魚干、曬乾的柳葉魚、和罐頭的沙丁魚 多吃海藻類:紫菜、海帶、海帶芽等海藻類含有許多鈣質,除了單一食用外,在烹調上可以作些搭配,不僅增添美味,還可吸收鈣質。 維他命C與維生素D的攝取﹕ 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柳橙、木瓜、芒果、草莓及奇異果、番茄、芥蘭 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魚肉、奶油、蛋、肝、和牛奶等 另外在戶外曬太陽,也能增加體內維生素D的攝取量,有助於鈣質的吸收。 避免高鹽高脂食物、抽煙、飲酒及喝咖啡、茶等刺激性飲料。

  • 瀏覽人次 :23208
  • 04-7238595轉3267
  • 彰化市南校街135號2樓
  • 維護單位 : 家庭醫學科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