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Your Health

親切 熱心 專業 安全 舒適

營養Online(第166期)-快樂之果-香蕉

2021/7/5 上午 12:00:00

快樂之果-香蕉

雲林基督教醫院 張涴淋營養師

      香蕉又稱為弓焦、香牙蕉、甘蕉,是一種常見的熱帶水果。香蕉味甘性寒,有清熱解毒、潤腸通便、潤肺止咳、降血壓和滋補作用。香蕉含有豐富的醣份、蛋白質、鉀、磷、鎂、多種維生素(維生素C,B3,B6,B12,等),和膳食纖維,可謂是營養的寶礦。
 
      香蕉富含鉀離子能防止血壓上升,而高血壓是腦中風最重要的危險因子,因此適當攝取香蕉,有助於血壓防治。依照每日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原則,建議每日水果2-4份,香蕉攝取量每份95公克(大1/2根、小1根) ,若是高血壓且接受藥物治療之患者,因部分藥物之藥理機轉會使血鉀上升,建議與您的醫師及營養師討論香蕉之攝取量。此外,香蕉含纖維及果寡糖,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果寡糖則有助腸道益菌繁殖,改善腸道菌叢,幫助排便。另外,香蕉因含果膠等水溶性纖維,可吸附水分,改善腹瀉。
 
      香蕉含有血清素與褪黑激素的前驅物--色胺酸tryptophan,血清素可以調整情緒,褪黑激素可以幫助睡眠,因此有些人會在睡前喝一杯香蕉牛奶來幫助入眠。體內如果血清素濃度不足,會引起抑鬱,香蕉還含有維生素B6還可以幫助體內血清素的產生來調整情緒。

表一、每100克香蕉 營養成分分析

成分

單位

100克含量

成分

單位

100克含量

熱量

大卡

88

毫克

463

粗蛋白

1.6

毫克

31

粗脂肪

0.1

毫克

27

總碳水化合物

23.4

維生素C

毫克

17.3

膳食纖維

1.5

維生素B6

微克

17.3

資料來源:
1. 餐桌桌上的營養學2017年6月出版/馬莉 著
2. 食力-香蕉的營養價值
3.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4. Production, application and health effects of banana pulp and peel flour in the food industry. J Food Sci Technol. 2019 Feb; 56(2): 548–559.
5. 衛生福利部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查閱時間:2020-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