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Your Health

TCM

2021.11.04

立冬補冬,特製藥膳包,為你的健康把關!

氣象專家預測今年冬天會較寒冷,

      您的身體是否準備好應對這樣的天氣呢? 

古代冬季寒冷,飲食相對匱乏,民眾會於立冬時利用中藥材及食材煮成美味佳餚來為過冬儲備體能,演變至今即為大家熟知的立冬進補;民以食為天,延續著傳統,每到秋冬季節,大家對於飲食的要求及選擇亦融入了“補養”的觀念,冬天與進補已成密不可分的關聯。

中醫歷史對食療早有記載,如最初由《黃帝內經》提出“食養”概念;醫家孫思邈在其《千金要方》也特別列出”食治”專篇;明代李時珍更指出“飲食者,人之命脈也。”皆可見中醫對於日常飲食的重視以及其悠久歷史的經驗傳承。中醫特色之一即為“未病先防”,認為疾病發生的關鍵在於身體正氣的強盛與否,因此適當的調養身體,能夠提高正氣強化防禦;同時如《黃帝內經》指出要「順四時而適寒暑」;《素問直解》提到:「萬物皆生於春,長於夏,收於秋,藏於冬,人亦應之。」說明人體亦順應大自然的規律變化「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冬天氣候變冷,食慾提高而代謝趨緩,營養易於貯藏,因此冬季是最適合進補養生的時機。

其他訊息

  • 04-7238595轉4217
  • 彰化市旭光路235號2樓中醫部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51898
  • 維護單位 :中醫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