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Your Health

TCM

簡介與特色

      本院中醫部門是由羅綸謙醫師於2006年7月著手規劃,於11月首先開展中醫門診服務。中醫部的成立宗旨是以發揚中醫天人合一精神、建立完善中醫傳承、以及架構現代中醫臨床體系,並進而與西醫對話及合作,提供全人而多元的醫療服務。希望能藉由臨床實踐,闡發中醫經典中的微言大義,建立完整的中醫理論系統,讓中醫理論與臨床能互相結合與印證,並藉由規劃完善的臨床教學計畫,使有心投入中醫學習的人能習得中醫的精髓,藉由真實且完整的紀錄臨床資料,讓後人可以經由這些臨床資料一窺中醫之堂奧。

     中醫部發展以門診服務為主,目前已發展西醫住院會診中醫業務。空間規劃有候診區、門診診間、中藥局、治療室、衛教室、諮詢室及中醫檢查室等,醫療團隊有醫師23名、藥師編制9名、護理師8名、個案管理師2名、技術員2名、助理員3名,服務範圍:中醫內科、婦科、兒科、針灸科、骨傷科及家庭醫學科的分科服務。在設備上,採用多項治療設備如多模組電針機、遠紅外線頻譜儀、紅外線燈、雷射針灸儀等,以提供最好的醫療照護為目標。中藥局除了一般科學中藥的調劑服務外,並遍尋中部地區知名飲片商採購優良飲片,提供品質優良的中藥飲片調劑服務,為顧及一般中藥飲片煎煮不便,中藥局還有飲片代煎服務,讓飲片的服用更為方便。

醫療服務簡介
      本著救世博愛、服務世人的精神,中醫部設置了最先進的設備,提供高品質的醫療服務。如遠紅外線頻譜儀能發射1~10微米波段的遠紅外光,此波段的遠紅外光譜能深透真皮層增進局部軟組織的血液供應,配合中藥外用藥膏的使用,對於傷口癒合有很大的幫助,尤其是在糖尿病足與褥瘡的照護上是非常有幫助的。電針機也是一般中醫門診常用的儀器,本院中醫部擬採用進口高品質電針機,為的就是希望有高品質的輸出穩定性,提高患者對電針治療的接受度。另外,對於害怕針灸的患者,如小朋友等,也能經由穴位經皮刺激達到針刺的效果。另外,為配合中醫師處方時劑型多樣化的需求,中藥局特地設置專業的調劑設備,配合中醫師臨床需求,充分發揮中藥湯、飲、丹、膏、丸、散各種劑型的特色。
教育訓練
      在中醫經典的指導下,建構住院醫師的訓練計畫,重點放在經典的瞭解,理論架構與臨床經驗的結合,達到理論指導臨床,臨床驗證理論的目標。目前持續延請中醫界耆老到中醫部進行臨床教學,讓當代中醫絕學能真實的展現在世人面前,並藉由嚴格的住院訓練制度,讓後起中醫人才能將中醫耆老的絕學永續傳承。現已規劃醫學生見實習教學制度及執行。
臨床研究
      除了一般門診設備外,為配合教學與研究的需要,中醫部計畫設置中醫診斷研究室,將中醫望聞問切四診經由適當的電腦設備進行量化的測量與轉換,提供作為與不同學科溝通的資料,並成為臨床研究與教學的輔助工具,規劃有舌診儀、脈波儀、聞診儀等儀器。除了與中醫相關的研究外,也積極尋求各學科的研究計畫,藉由多學科研究計畫的進行,讓世人對中醫本質有更深入與正確的瞭解。
發展方向
      本院中醫部以門診服務為主,已發展西醫住院中醫會診、中西醫共同照護與中醫住院。在業務發展的過程中,同步建構相對應的住院醫師與見實習醫師訓練制度,以符合中醫部的發展宗旨。
結語
      在本院發展願景的基礎上,中醫部將建構醫學中心等級的中醫醫療服務,繼承當代中醫絕學肩負中醫醫學承先啟後的責任,積極參與社區服務,並發展中醫相關多學科研究,建立中醫與外界溝通的橋樑,以期達到醫療、傳道、服務、教育、研究的發展願景。
  • 04-7238595轉4217
  • 彰化市旭光路235號2樓中醫部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51045
  • 維護單位 :中醫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