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彰基 │ 中醫部

For Your Health

TCM

2023.02.03

氣喘預防與保健

氣喘病因
中醫認為氣喘為宿痰內伏於肺,可由先天稟賦不足或後天環境、反覆外感、飲食勞倦等因素所造成。
常因呼吸道感染、吸入過敏原、刺激性氣體、飲食不當或運動及情緒等因素導致急性發作,而出現喘促、胸悶、咳嗽等症狀。

氣喘的中醫治療
氣喘的中醫治療有藥物、貼灸、針刺穴道等方式,臨床上會區分疾病的寒熱虛實,並根據個人體質及症狀施治。
急性期發作時以化痰平喘為主,緩解期調養則以扶正固本為主,並重視肺、脾、腎等臟腑機能的調理,增強抵抗力,防止氣喘復發。
貼灸方面,則有夏季『三伏貼』與冬季『三九貼』,使用灸療膏敷貼在背部俞穴以達到體質調養的效果。
 
氣喘的起居與飲食保健
有『氣喘』過敏體質的病人或家族病史的民眾,除應避免各種誘發因素,並重視平常的預防及保養,減少發作機會:
注意氣候及溫度變化,做好禦寒保暖,預防感冒的發生。
避免接觸刺激性氣體、灰塵、花粉,有吸菸嗜好者,應予以戒菸,並避免二手菸。
注意環境衛生的清潔和防潮,避免絨毛玩具,使用防?家具。
避免過度勞累和劇烈的情緒變化。
適當的運動可以增強體質,如散步、打太極拳、跑步、氣功等,甚至較劇烈活動(如:游泳、跑步等)皆可,但運動前的熱身務必確實執行。
若您運動後容易誘發氣喘,則應避免較劇烈的活動。
飲食宜清淡,忌生冷、辛辣、肥甘厚膩的食物,如酒、腥魚、蝦、蟹、肥肉、濃茶等,並勿過飲過飽。
哮喘發作時,應及時治療;平時可服用切合病情的扶正固本中藥,以增強抗病能力,減少發作機會;但嚴忌雜藥亂投,損傷正氣。


參考資料:

葉美玲、許晴哲、陳靜修(2020).中醫護理(3版).五南出版社。

周仲瑛(2017).中醫內科學.中國中醫藥出版社。

制定日期:2008年1月

修訂日期:2021年5月(第六版)

編碼:5617-單張-中文-014-06

其他訊息

  • 04-7238595轉4217
  • 彰化市旭光路235號2樓中醫部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51939
  • 維護單位 :中醫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