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Your Health

親切 熱心 專業 安全 舒適

2020.12.26

近視

現代兒童除功課與閱讀活動外,往往還有許多使用電腦電視的時間,如此經常性用眼和近距離活動而缺乏休息,會使眼球內的調節肌長時間緊繃,而在看遠時無法像正常人那樣放鬆,這就是所謂的假性近視。隨著時間的累積,更會誘導眼球往增長的方向發育,而逐漸形成永久性的近視。此一現象通常在國小時期最為顯著,且可能持續到國中,直到身高發育逐漸達到穩定後,多數近視也會達到穩定狀況。

針對近視的控制,首先需注意用眼習慣,給予光線充足但柔和的閱讀環境,桌椅應該調整到桌面與手肘相當的高度,而看書時眼睛與書本應該隨時保持30公分以上的距離。看電視時的室內環境光線同樣要充足,不可和電視的亮度相差太大,且保持3公尺以上或螢幕對角線5-7倍以上的距離,維持良好姿勢不可以趴著或躺著看電視。每當閱讀或看電視30分鐘後最少休息5分鐘,休息時可以利用時間看遠處景物,讓眼睛有機會放鬆調節和休息。

若近視仍持續進展時,就需與眼科醫師合作追蹤與控制了。近視的藥物控制最被普遍認可的是散瞳劑的使用。根據一項國內研究顯示,使用0.5%濃度散瞳劑有61%的小朋友可將近視控制在每年進展25度以內,0.25%濃度散瞳劑有49%達成,0.1%濃度散瞳劑有42%達成目標,而對照未使用的小朋友僅8%近視未進展。以近視控制效果而言長效散瞳劑優於短效散瞳劑,但長效散瞳劑白天持續作用會有畏光、看近模糊等不舒適感,且若沒有做適當的遮蔽防護,將使眼睛暴露更多日光與紫外線的傷害。因此使用長效散瞳劑務必注意戶外活動時需加上帽子、太陽眼鏡等適當保護。短效散瞳劑則相對無此困擾,睡前使用時至第二天早上都已經恢復正常,但需密切追蹤控制效果。其他的控制方式如角膜塑形片也是可行的控制方式,較適合用於近視500度以內與散光150度以內的患者控制,但須非常注意清潔與保養預防感染狀況。

關於近視的配鏡問題,通常近視度數少於100度可以不用配戴,介於125-200度間則需注意有無瞇眼、姿勢不良或上課障礙,若經常模糊而勉強瞇眼,反而會使眼球過度疲累而誘發近視進展,因此必要時仍應配鏡以避免近視加重。200度以上近視由於對生活影響較大,多半需要配鏡矯正。若合併高度散光時配鏡也應予提早。

  • 04-7238595 ext 4450/4458
  • 彰化市南校街135號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58879
  • 維護單位 :眼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