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願景

成為醫療從業人員教育訓練的標竿醫院

最新/重要訊息

創刊序

落實全人照護教育,優化醫學教育環境

  彰化基督教醫院的醫學教育發展,可追溯至1928年蘭大衛醫師夫婦的「切膚之愛」感人故事,將病人的需要,包含生理、心理、靈性、社會各方面視為整體,並尊重以及反應病人的醫療需求,是醫界全人照護教育典範。

    1996年彰化基督教醫院體認到實證醫學對醫學教育、臨床醫療與醫療品質的重要性,多次派員到英國牛津實證醫學中心學習,將PBL(Problem based learning,問題導向學習)、EBM(Evidence-based medicine,實證醫學)應用在彰基的臨床教學上,為本院以學員為中心之醫學教育,以病人為中心之臨床決策奠定良好基石。

  2000年升格醫學中心後,設立「教學研究部」,整併教學與研究相關資源並督導各科部落實教學活動與提升研究發展。2003 年因應SARS 感染風暴,為加強年輕醫師的一般醫學訓練,衛生福利部規劃西醫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計畫,彰基於2004 年參與試辦計畫至今,加入醫學教育改革的行列。為整合醫師畢業後一般醫學教育訓練、臨床醫事人員培訓計畫、教師培育、醫師專科教育訓練及實習學生臨床教育,2007年設立「教學部」為本院醫學教育推動專責單位。

      時至今日,在醫學教育委員會統籌規劃下,本院已全面落實全人照護教育,所有教學團隊成員每年皆須完成全人照護教育訓練,以提供病人生理、心理、靈性、社會之全人照護。各層級學員亦須在教師指導之下,依各科部之全人照護教育計畫、自主學習計畫分階段訓練,除訓練紮實的臨床技能外,同時從專業技能中培育其人文素養及自我的成長,以達全人照護之醫療目標。

      在院長室主管帶領下,本院教學團隊近幾年為輔助全人照護教育推動,致力於優化醫學教育環境,其成果卓越,包括:2020年至今西醫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計畫皆為滿招,顯示年輕醫師對於彰基訓練環境與臨床教師教學能力的肯定;2020年至今臨床醫事人員培訓計畫教學成效指標皆為滿分,代表各醫事職類均有完整訓練計畫與學習資源,成為培育人才的搖籃;2020年通過醫策會認證之師資培育制度認證機構,遴選優秀醫師與醫事人員擔任各層級學員之「臨床教師」,以本院豐富之病例給予臨床實質之全人照護教學指導;2023年臨床技能中心通過教學醫院臨床技能測驗第一類考場,以多樣式的教具與流線通暢的環境,提供醫療人員一個逼真、安全、有效的臨床教學訓練場所,是中台灣擬真醫學教育的核心醫院;2023年成立全人照護教育中心,規劃並帶領住院醫師與醫學生進行偏鄉醫學營服務,培育醫學人文關懷精神。

      本院「教學部」在劉晏孜部主任與部門同工、各職類教學計畫主持人努力之下,創刊發行「醫學教育電子報」。本電子報將持續分享教育成果與教學特色,提供各單位標竿學習,以期精進教學計畫、提升教學品質,建構更臻完善的全人照護教學系統。

彰化基督教醫院  總院長 陳穆寬   2024年 3月29日

2024年3月醫學教育電子報至KM系統下載

 

Back

2024/03/29

【醫學教育電子報創刊號】~ 教學部與您一起共創優質醫學教育環境 ~

  • 瀏覽人次 :274406
  • 04-7238595 #4361
  • 彰化市500南校街135號教學部
  • 維護單位 : 教學部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 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