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Your Health

親切 熱心 專業 安全 舒適

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

2019/8/30 上午 12:00:00

什麼是麻疹(Measles)

麻疹是經由空氣傳染的病毒性疾病,感染後約10天會發高燒、咳嗽、結膜炎、鼻炎,口腔的頰側黏膜會發現柯氏斑點,疹子最先出現在面頰及耳後,隨即散佈到四肢及全身,嚴重者會併發中耳炎、肺炎或腦炎,導致耳聾或智力遲鈍,甚至死亡。

什麼是腮腺炎(Mumps)

腮腺炎俗稱「豬頭皮」,經由飛沫傳染的病毒性疾病。好侵犯唾液腺,尤其是耳下腺,可出現發燒、頭痛、耳下腺腫大,嚴重導致起腦膜炎。若在青春期時受感染,易併發睪丸炎或卵巢炎而影響生育能力。

什麼是德國麻疹(Rebulla)

德國麻疹是經由飛沫傳染的病毒性疾病,症狀為發燒、鼻咽炎、耳後淋巴結腫大,疹子約維持3天,易併發關節炎、神經炎、血小板減少或腦炎。若在懷孕早期受感染,會導致流產、死胎或畸型。 

疫苗接種

現行預防接種政策為出生後滿12個月及滿5歲至入國小前各接種一劑MMR。由於這三個疾病共同特徵為呼吸道傳染性疾病,尤其是麻疹感染力極強,流行疫區遍佈全球,因此出國前應先了解個人過去疫苗接種史及釐清是否具有抗體保護力。建議:

(1)出生滿6個月至未滿1歲幼兒:於出國前評估接種需求,自費接種1劑,滿12個月後仍須按時程完成2劑公費接種(與前一劑至少間隔4週)。

(2)1981年(含)以後出生的成人,建議自費接種1劑後再行前往。 

接種禁忌

急性呼吸道感染者或其他感染而導致發高燒者、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或疫苗的成份有嚴重過敏者、嚴重免疫功能不全者或孕婦,育齡婦女接種MMR應於四週內避免懷孕。 

施打MMR可以同時合併其他疫苗嗎?

因為MMR是一種活性疫苗,所以如要施打其他活性疫苗如黃熱病疫苗、口服小兒麻痺疫苗、水痘疫苗等,需同時注射在不同部位,或是間隔至少四週以上,若為死菌疫苗,可同時注射在不同部位或間隔任何時間皆可。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http://www.cdc.gov.tw

健健康康的出門,平平安安的回家,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