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 Your Health

親切 熱心 專業 安全 舒適

日本腦炎

2019/8/30 上午 12:00:00

傳播方式:日本腦炎病毒是經由蚊子叮咬而傳染,如果被帶有日本腦炎病毒的病媒蚊叮咬了以後,就可能會感染日本腦炎,但是日本腦炎不會直接透過人與人之間的互動而傳染。

潛伏期:典型日本腦炎的潛伏期約5至15天。

發病症狀:日本腦炎患者通常在經過5至15 天的潛伏期後出現臨床症狀,其典型的病況可分為四個時期:

(一)前驅期:此時期的症狀發作快,主要會出現頭痛、噁心、嘔吐、食慾不振、 發燒或輕微呼吸道感染症狀。

(二)急性期。

(三)亞急性期。

(四)恢復期:此時期的病患大部分會有神經功能缺損。

流行區域:日本腦炎的流行區分布極廣且包含了大部份的亞洲地區,北起西伯利亞、日本延伸至臺灣、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斯里蘭卡、澳大利亞之間的西太平洋諸島嶼,以及由韓國至中國、尼泊爾、中南半島、印度之間的東亞地區,都曾經是日本腦炎流行的區域,而緬甸、孟加拉、印尼、馬來西亞、越南和斯里蘭卡等更是屬於高度流行的地區。

預防方法:

(一)依規定時程接種日本腦炎疫苗。

(二)居家預防:家中應裝設紗窗、紗門,睡覺時最好使用蚊帳,避免蚊蟲叮咬。

(三)做好個人保護措施:應避免在黎明和黃昏等病媒蚊活動的高峰期,於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的附近活動;並宜穿著淺色的長袖衣褲,皮膚裸

露處塗抹衛生署核可的防蚊藥劑,以降低感染的風險。

旅遊者建議:短期旅遊風險較低,若需至鄉村長期(大於30日)居住或旅遊者,風險較高。

旅遊預防接種建議:

活性減毒嵌合型疫苗:建議施打1劑

細胞培養不活化疫苗:1. 建議施打3劑,第1、2劑間隔4週,隔年接種第3劑。2. 前往感染高風險地區旅遊者,可採0- 28天2劑時程,第2劑至少要在旅遊前1週前完成;若有持續暴露風險者,隔年接種第3劑。

治療方法與就醫資訊:目前沒有針對日本腦炎病毒的有效藥物,大多採取支持性療法。

參考資料:1. 台灣家庭醫學會-預防醫學 2.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網站http://www.cdc.gov.tw

健健康康的出門,平平安安的回家,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關心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