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醫療中心

核心價值:SHARE

巴布亞紐幾內亞 (Independent State of Papua New Guinea)

簡介

  巴布亞紐幾內亞面積462,840平方公里,人口約5,172,000人,大多分佈在農村,僅有18%的人生活在城市中。官方語言為英語,主要語言包括Pidgin、Motu以及800種以上的各地方言,是世界上最多樣化的國家之一。在文化和地理上,存在許多值得探索且未被發現的植物和動物種別;該國憲法更採取積極措施,使傳 統村落的土著居民得以保存原有的生活與傳統習俗。




建國歷史概況

  巴布亞紐幾內亞係由沿海及島嶼之巴布亞(Papua)與內陸高原之紐幾內亞(New Guinea)兩 殖民地合併組成。巴布亞原為英屬紐幾內亞(British New Guinea),1906年澳洲托管後改名為巴布亞。紐幾內亞原為德國殖民地,二次世界大戰後兩地由聯合國交予澳洲治理,始更名為巴布亞紐幾內亞。1973年12月1日成立自治政府,除國防、外交及內部治安外,完全自治。1975年9月  
16日結束澳洲託管,宣布獨立。

人文地理
  史前時代已有人定居,最早的居民以打獵為生。位於太洋洲,由大小800個島嶼所組成,在珊瑚海及南太平洋之間,印尼的東方。它由北部的新幾內亞和南部的巴布亞兩部分組成。全境多山,沿海有狹窄的平原和沼澤低地,東部山地多在海拔4000公尺以上,最高峰為威廉山,高4509公尺,火山地震活動頻繁。 
        Motu語為大多數的居民所用,使用英語僅佔1% ~ 2%。人種分佈Papuan系新幾內亞人15%、玻里尼西亞系84%。宗教信仰以羅馬教占22%、路德教會(Lutheran )佔16%、長老教會佔8%、英國國教徒佔5%、福音派佔4%、基督教佔1%、新教徒佔10%、本土信仰 (indigenous beliefs)佔34%。

政治
  巴布亞紐幾內亞是大英國協成員國,英國君主為其國家元首。政府實行議會一院制。國家元首任命總理,總理主持國家行政會議。總督由國家行政會議提名,由國家元首任命,他代表英國君主。國家元首還任命最高法院院長,他主持由6~8名法官組成的最高法院。政黨很多,彼此極為不和,政黨的地方組織鬆散,缺少活力。1980年代,該國議院的特點是它經常對政府提出不信任案(按1975年憲法,每6個月可以提出此類議案)。儘管政府頻繁更換,政策一直十分穩定。

經濟
  以農礦為主要經濟,農產品以椰子、棕櫚、可可、咖啡、橡膠、椰油、椰乾等加工業為主;礦產多為有色金屬礦藏,近海有天然氣石油。主要輸出產物項目為金、銅、椰油、漁產品、木材、原油。主要輸入項目為機械、交通運輸設備、化工製品、雜貨、食品。

氣候
  基本上屬於熱帶海洋性氣候,在低地區,年平均最高溫度為30°~32℃(86°~90℉),最低溫度為23°~24℃(73°~75℉),溫度的季節變化很小。在高地區,普便較為涼爽,在高達1,980公尺以上的高地,經常有夜霜。白天溫度不分季節一般超過22℃(72℉),12月至3月吹西北季風,5月至10 月吹東南季風。氣候與北半球相反。

醫療衛生
  依據WHO資料顯示,巴布亞紐幾內亞主要常見疾病如下:
    
心臟病、下呼吸道感染、肺結核、痢疾、腦血管疾病、瘧疾、象腳病

生活概況
貨幣:
基納(Kina),一美金可兌換約3.425基納。(2020年3月27日)
電壓:
220-240 VT,為澳式插頭。    
  
時差:快台灣2小時。

電訊:國際電話國碼+675。

飲食:城市中的餐廳大多能提供遊客的飲食需求大多使用當地的新鮮肉、魚、蔬菜和水果,包括鳳梨、pawpaws、芒果、西番蓮和香蕉。巴紐的傳統美食大多結合根莖類如芋頭kaukau、紅薯、西米,Mumu是一項傳統的菜式,混雜豬肉、紅薯、米飯和青菜。

交通:國內航線有紐幾內亞航空飛往各主要城市,市區有巴士及計程車,但道路狀況不是很好。

安全:首都莫爾茲比港(Port Moresby)、Lae、Mt Hage及其他高原省分的犯罪率較高,蠻荒的叢林密境雖深藏著豐富的動植物生態和神祕的種族文化,不過卻是一個沒有辦法保證安全的旅行禁地。

休閒:
紐幾內亞的深山中,可尋覓世界保護的稀有鳥類天堂鳥。除此之外,也能參與紐幾內亞重要的盛會,荷根山唱唱嘉年華〈Sing Sing Show〉,此嘉年華是最具有代表性的慶典活動,可欣賞到身上塗滿五顏六色油彩的各個不同的部族,都會聚集到荷根山一起競技、唱歌跳舞,是紐幾內亞的重要的盛會。每年一度的文化節活動,Hiri Moale 節、全國面具節、哈根山文化展等,都是值得一看的活動。

簽證:相關簽證申請,需洽巴布亞紐幾內亞駐台名譽總領事館或外交部領事事務局辦理,辦理時間約需七天。

  • (04)7238595 #8477
  • 彰化市建寶街20號4樓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19290
  • 維護單位 :海外醫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