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醫療中心

核心價值:SHARE

索馬利蘭共和國 (Republic of Somaliland)


簡介
   

      索馬利蘭共和國(索馬利亞語:Jamhuuriyadda Soomaaliland;英語:Republic of Somaliland,通稱索馬利蘭,是位於非洲之角西北部的一個未受國際普遍承認國家,該國東部和索馬利亞邦特蘭州接壤,西部和南部與衣索比亞接壤,吉布地在其西北方,北面隔著亞丁灣和葉門相望。面積176120平方公里,首都哈爾格薩。1884年該地成為英國殖民地,被稱作英屬索馬利蘭;1960年6月26日脫離英國獨立為索馬利蘭國,五天後,即1960年7月1日,再與義屬索馬利合併為索馬利亞共和國;1991年5月18日索馬利亞內戰時,西北部的伊薩克部族組成的索馬利亞民族運動宣布原英屬索馬利蘭地區獨立為「索馬利蘭共和國」。索馬利蘭實際控制原索馬利亞18個州份中的5個(奧達勒州、沃戈伊加勒貝德州以及托格代爾州大部分、薩納格州大部分、蘇爾州大部分)。索馬利蘭是世界上實際控制領土面積最大的未受國際普遍承認國家,多數國家因索馬利亞的反對而仍將索馬利蘭視為索馬利亞的聯邦成員州之一。

 

建國歷史概況
   
歷史上該地區稱英屬索馬利蘭,是英國保護國。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被意屬東非的義大利軍隊佔領,後英軍解放。1960年6月26日該地區獨立為索馬利蘭國,五天後的7月1日與剛獨立的義屬索馬利合併為「索馬利亞共和國」,居民主要屬索馬利亞人中的伊薩克部族。1981年成立於英國倫敦總部的索馬利亞民族運動隨後為致力於索馬利亞西北獨立的運動。索馬利亞入侵歐加登失敗後原有經濟和軍事意義的建築物大都在戰爭中被摧毀,索馬利蘭人民因此起來反抗摩加迪休的西亞德·巴雷獨裁政權,這進而導致了來自政府的大規模平叛行動。1991年索馬利亞中央政權崩潰之後,索馬利亞民族運動隨即控制了索馬利亞西北部地區,並在同年的5月18日索馬利亞西北部地區宣布獨立為「索馬利蘭共和國」,並認為自己是之前曾短暫存在的「索馬利蘭國」的繼承者。已故的阿卜杜拉赫曼·艾哈邁德·阿里·圖爾是索馬利蘭第一任總統,之後在1993年,由召開於博拉馬的全國和解大會任命索馬利亞前總理穆罕默德·哈吉·易卜拉欣·伊戈爾為繼任總統。這個大會召開了四個月,不但帶來了安全環境的逐步改善,而且鞏固了這一剛剛成立的政權。2001年5月31日舉行全民公決,通過了含有獨立條款的新憲法。2002年5月3日伊戈爾逝世後,由副總統達希爾·雷亞萊·卡欣宣誓就任為代總統,後於2003年的第一次索馬利蘭全民直選總統中當選為總統,而現今的行政首長為民選第三任總統繆斯·比希·阿卜迪。

 

地理
   
索馬利蘭位於非洲之角靠近戰略要地曼德海峽,南北是居於北緯8°-11.5°之間,東西則是在東經42.5°-49°之間。在西邊與吉布地共和國共享邊界,南部則是和衣索比亞聯邦共和國接壤,邦特蘭地區在其東北方同時索馬利亞在其東南部,北面隔亞丁灣和葉門相望。索馬利蘭擁有460英里(740公里)海岸線,其中大多數是沿著紅海岸邊。索馬利蘭面積為137,600平方公里(53,100平方英里)。索馬利蘭的氣候是既潮濕又乾燥。北部地區屬於丘陵地形,且很多地方海拔在海平面上900和2,100米之間。奧達勒、薩赫爾和沃戈伊加勒貝德地區較肥沃且為山地,其中奧達勒地區以它的海邊島嶼、珊瑚礁和紅樹林出名。而托格代爾則是半沙漠氣候,附近有少量肥沃的綠洲。希里加波往北10公里還保留著刺柏森林沿著可以俯瞰亞丁灣的懸崖分布。這段懸崖大致有海拔2,000公尺(6,600英尺)高。索馬利蘭某些地區的綠洲吸引了斑馬等動物前往這個草原生態系統中繁殖或吃草。索馬利蘭有很多本地土生的動物,當中常見品種包括大旋角羚羊、野豬、非洲野驢、疣豬、羚羊、索馬利亞綿羊、野生山羊和駱駝等等。此外,在索馬利蘭還可以找到多種鳥類和魚。索馬利蘭錄得的最低溫度是在希里加波的−3.3 °C(26.1 °F),最高溫度是在柏培拉的47.7 °C(117.9 °F),全年平均溫度在31 °C(88 °F)。

 

政治
   
索馬利蘭已經按照索馬利蘭憲法,形成了一個混合傳統部落和現代西方體制的管理系統。經過一系列的跨部族會議之後,最終於1993年的「博拉馬會議」上達成協議,一個叫做「qabil」的管理系統被建立,這一系統包括了一個行政系統,有總統,副總統和部長組成的內閣,一個兩院制議會和一個獨立的司法系統。傳統的索馬利亞部族長老制議會被合併到這一管理系統中進而形成了上議院,負責選出總統以及處理內部衝突。政府實際上成為了一個「『索馬利蘭』主要部族分享權力的結合體」,同樣的,上議院和下議院的席位也是按照事先約定的比例在部族中分配。隨著這個臨時過渡政府的多次擴充,2001年7月首任總統伊戈爾因與反對派發生矛盾而另外成立聯合人民民主黨,並通過了黨章建立了中央委員會。2002年索馬利蘭走向多黨制,形成了由6個黨派競爭區議會選舉的局面。索馬利蘭現有爭取正義和發展、和平、團結與發展黨和瓦丹尼三個主要政黨。

 

經濟
   
索馬利蘭和索馬利亞比起來,因為政治較穩定,所以經濟的情況也較好,但是依舊是世界上最貧困的國家之一。索馬利蘭先令雖然穩定但卻不是國際間認可的貨幣,目前還沒有官方匯率,由作為中央銀行的索馬利蘭銀行調控,此銀行是在1994年依據憲法建立。2000年,索馬利蘭預算收入為750億索馬利蘭先令,約合2600萬美元。政府收入的85%來自柏培拉港關稅。對外貿易在索馬利蘭經濟中占有重要位置,還擁有位居交通要衝的良港柏培拉,但連年逆差。其中最大宗出口貨物是家畜,估計可達2400萬頭。單在1996年就有300萬隻家畜出口到中東地區。其他的出口商品包括牲畜皮,皮革,沒藥,乳香。農業被認為是一個前景光明的行業,特別是糧食和園藝的生產。礦產業也很有潛力,雖然目前只包括沙石場,但是各種礦產儲量豐富。當地的車輛有99%都是日本製造。最近一次在索馬利蘭附近的調查顯示該國擁有豐富的海上和內陸石油及天然氣儲量。在過去幾年中已經有一些油井被開採,但是鑑於該國不被承認的現狀,外國石油公司尚未與索馬利蘭交涉。衣索比亞在1993年5月厄利垂亞獨立後就成為內陸國家,索馬利蘭就成為衣索比亞的重要出口通道,雙方簽訂了條約以使得衣索比亞可以有償利用伯拉瑪出口和進口貨物。

 

人文與生活概況

 

貨幣

          1. 索國使用的貨幣為政府發行之索馬利蘭先令,但因索馬利蘭未受國際承認,所以美金與歐元等強勢貨幣在當地皆通用,索國匯率約為1美元 : 6000索馬利蘭先令(2015)。

          2. 索馬利蘭大部分設立的銀行都是私人的,只有一家國營銀行。私人銀行分別有Commission Bank、Sahan Express Ltd及Dahabshiz Bank;國家銀行有Somaliland Bank.

          3. 索國當地盛行行動支付,可利用手機中的sim卡與相對應的電信公司進行儲值,便可以用手機內的交易號碼進行交易。

 

電訊
       
索國國內有三間電訊業者,分別為Telecom、Telesome、S.T.C,3家公司彼此線路系統無法相連,只能與相同的電訊業者線路相通。

 

電壓
       
使用220V,圓形2孔插座,與歐陸相同。

 

時區
       
東非時間,時區為GMT+3,時間晚台灣約5小時。

 

部族系統
           
索馬利蘭大致人口有三百五十萬。索馬利亞社會是由部族氏族組成,每個氏族大小從5000至超過50000。索馬利蘭最主要的部族家族是伊薩克氏族。第二等重要同時也是現在總統來自的氏族是Gadabuursi。其他氏族包括Issa、Gabooye和索馬利蘭Harti例如Warsangali和Dhulbahante(Darod部族的分支)。部落氏族按照血統的不同而分成2500至10000數量不等的成員。對於索馬利亞人來說只要知道名字和所屬部族就可以知道他們的關係。部族間的歧視在索馬利蘭是嚴格禁止,索馬利蘭政府規定每個部族都是平等的。

 

語言
           
索馬利蘭大多數人說這個國家的兩種官方語言:索馬利亞語和阿拉伯語,而2001年通過的憲法第6條則明令索馬利蘭的官方語言是索馬利亞語。全國規定在校學生必修阿拉伯語,在清真寺中也是如此。學校中也傳授和使用英語。

 

宗教
           
伊斯蘭教是其國教,幾乎所有索馬利蘭人都是伊斯蘭教遜尼派穆斯林,通常在周五下午聚會進行布道和團體祈禱。雖然索馬利蘭仍然存在伊斯蘭教之前的傳統宗教,但是伊斯蘭教對於索馬利亞人來說是極其重要的,認為是其國民象徵。許多社會習俗來自他們的伊斯蘭教法,例如多數女性在公共場合都會戴蓋頭,同性別才能握手,不吃豬肉、不賭博、不飲酒,同時任何形式的利息不支付也不收受,每個人依其虔誠的程度遵守清規,寬嚴亦不相等。但還是有天主教的傳教活動。殖民地時期英屬索馬利蘭是屬於羅馬天主阿拉伯代牧區,就像加拉代牧區(包括法屬索馬利蘭以及其它的衣索比亞主要領土)依賴於方濟會的嘉布遣兄弟會。

 

飲食
             
在索馬利蘭人家中做客時,吃飯的時候留下一點食物在盤子中是禮貌的做法。因為這樣就意味著告訴主人已經吃飽了。而如果吃光碟子裡的食物就表示還是很餓。大多數索馬利亞人並不是那麼嚴格得遵守這項習俗,但在盤子裡留下一點禮物總是比較禮貌的做法。傳統上每天的正餐是在午飯時間進行的,索馬利亞人通常是以一種叫做啦喉赫(La'hooh)的麵包,肝臟,烤麵包,由小米粥或麥片粥開始。午餐可以是混合米飯或麵條以及肉類和醬汁。

 

教育
           
1998年在博拉馬成立了第一所大學阿蒙德大學,在哈爾格薩有哈爾格薩大學。有兩份主要日報《共和國人》以索文和英文出版;《小駱駝》以索文出版。索馬利蘭政府電台為哈爾格薩電台。

 

交通
             
索馬利蘭交通運輸業落後,境內以公路為主,無鐵路。海上運輸占重要地位,主要港口有柏培拉。1997年,歐盟出資對柏培拉進行了一定程度的現代化改造。空運的部分,首都哈爾格薩設有伊戈爾國際機場可起降大型客機,另外博拉馬與布拉奧也有機場。現在有三家航空公司Daallo航空、Jubba航空和衣索比亞航空為索馬利蘭提供服務。聯合國運送援助物資的飛機也經常在索起降。

  • (04)7238595 #8477
  • 彰化市建寶街20號4樓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19365
  • 維護單位 :海外醫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