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醫療中心

核心價值:SHARE

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 (Socialist Republic of Vietnam)


簡介      
     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通稱越南。越南的地理位置在東南亞的中南半島東端,北緯8°30′至23°22′,東經102°10′至109°30′。與柬埔寨、寮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雲南省、廣西壯族自治區接壤,又與廣西壯族自治區共享北部灣(舊稱東京灣,東京指越南北部紅河三角洲地區)。兩國原來以海灣中心的白龍尾島為分界,現在以東經108°03′為新的邊界。越南為東南亞國協成員之一。
 

 

建國歷史概況

      越南古稱文郎、安南、大瞿越,曾為中國藩屬近1,000年,後為法國統治80餘年。1954年法軍奠邊府戰役失敗,簽訂日內瓦停戰協定,分裂為南北越,北方成立越南民主共和國,南方成立越南共和國。50年代末,在美蘇強權介入下,越戰持續20餘年,1975年4月30日北越攻陷西貢,全國統一,1976年7月2日,更改國名為越南社會主義共和國。

人文地理 
      越南全國大約331,688平方千米。地形包括有丘陵和茂密的森林,平地面積不超過20%。山地面積佔40%,丘陵佔40%,森林佔42%。北部地區由高原和紅河三角洲組成。東部分割成沿海低地、長山山脈及高地,以及湄公河三角洲。
氣候屬熱帶季風氣候,濕度常年平均為84%左右。年降雨量從120厘米到300厘米不等,年氣溫介乎5到37攝氏度之間。
總人口約8600萬人,其中男性佔49.1%,女性佔50.9%。城市人口佔27.9%;農村人口6210萬佔72.1%。通用越南語,華語與英語也被廣泛使用。
      越南有54個民族。主體種族越族(中國大陸稱為京族)佔總人口的87%,大量聚集在沖積三角洲和沿海平原地區。京族作為一個最大的同系社會群體,控制國家的政治經濟,主導文化事業,對社會生活施加巨大影響。歷史上,越南京族與居住在高地的少數種族少有共通之處,部分人認為前者並在歷史上敵視他們,認為他們是野蠻的種族。少數民族中漢族(華族)、岱依族、泰族、芒族、高棉族、儂族人口均超過50萬。少數種族(除漢族之外)多居住在占越南國土面積三分之二的高地。漢族是越南最大的少數民族,多為華僑華人,總數約130萬(佔全國的1.5%),其中半數集中於南方,尤其在胡志明市(佔全市的12%)。
  越南的官方語言為越南語。近年來,英語作為一種外語在越南越來越受歡迎。英語也是很多越南學校的必修課程之一。華語、韓語、俄語和日語也逐漸為越南人所重視。越南主要宗教:佛教、天 主教、道教、基督教。

政治
 
      越南目前由一黨專制的越南共產黨(外部稱越共)執政。越共是越南唯一合法的政黨,對越南立法、司法、行政各個部門的機構直接掌控,並由越共黨員擔任各部門的政務職位。各級地方政府也皆由越共黨員組成。越南憲法規定,國會設有國防與安寧委員會負責審查和監督國防安全政策的執行;國家機關設有國防與安寧委員會協助國家主席統帥武裝力量。國家主席統帥各人民武裝力量,併兼任國防與安寧會議主席。但實際上越共中央軍事黨委是最高軍事決策機構,越共中央總書記兼任軍委書記,通過國防部對全國武裝力量實行統一領導和指揮。

經濟 
      越南是一個經濟落後的國家。1986年開始施行革新開放。1996年越共八大提出要大力推進國家工業化、現代化。2001年越共九大確定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1990-2006年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7.7%。2003年越南克服了非典(SARS)和自然災害影響。國內生產總值(2008年)約893億美元。平均國民所得現約1000美元。目前尚落後於大部分的東盟會員國,僅高於緬甸、柬埔寨和寮國等。

醫療衛生 
      越南只有在鄉村地區有瘧疾風險,除了紅河三角洲與芽庄市(Nha Trang)北部海岸區以外。在首都河內、胡志明市、峴港(Da Nang)、芽庄市(Nha Trang)、歸仁(Qui Nhon)與海防(Haiphong)等地是沒有風險的。如果你要到越南的瘧疾感染危險區的話,你須要攜帶下列的抗瘧藥物之一:doxycycline、mefloquine或Malarone(atovaquone/ proguanil),尤其是如果是要去西南部與柬埔寨交界的地區,更是只能使用doxycycline。Chroloquine在越南並非是有效的抗瘧藥物,不應被拿來作為預防瘧疾使用。特別注意最好在旅遊之前備妥您的抗瘧藥物。國外購買的抗瘧藥物不一定符合台灣的製藥水準,也不一定有效,且有可能有偽藥或其它污染物的危險,或混雜其它不安全的藥物。瘧疾並無疫苗可用,預防上除了要注意個人防護以避免瘧蚊叮咬之外,還可以使用預防用藥。

生活概況
貨幣:Dong(盾);匯率:1US$=23,200 Dong(2020年3月27日)
 
電壓:120/220伏特;50赫茲,插頭型式雙腳圓型及扁型。

時差:
較台灣慢1小時

電訊:
國際電話國碼+84
 
飲食:越南菜多使用魚露、醬油、大米、新鮮香草、水果和蔬菜。越南食譜使用許多蔬菜、草藥和香料,包括檸檬草、青檸和馬蜂柑葉。由於佛教信仰,越南也有一些素食菜肴。越南料理中最常見的肉類是豬肉、牛肉、雞肉、蛤、扇貝和各種海?。鴨肉和羊肉較少在越南菜中出現。越南飲食亦受到一些來自中國菜和法國菜的影響。

交通:
越南的交通體系較為完整。在鐵路方面,河內至胡志明市的鐵路全長1730公里,貫穿越南。另外,越南有兩條鐵路線與越中兩國的國際聯運線路接軌。它們分別是河內東北方向有一條鐵路經同登進入中國廣西憑祥市後通往北京;而西北方向則有一條經老街進入中國雲南河口直達昆明。[2] 越南的國道以數字作為編號,其中1號公路是從中越邊境的零公里處起,經過河內、順化、峴港、芽庄、胡志明市,直至越南最南端的金甌市,全長2247公里。而其一號支線則可經過柬越邊境的柴楨,直達柬埔寨首都金邊。5號公路是河內至海防,該國道也是目前越南運輸最繁忙、路況最好的公路幹線。7號公路則與寮國境內相接,可達川壙、琅勃拉邦。越南人一般用摩托車、自行車、人力三輪車、公共汽車、出租汽車作為主要交通工具。越南的公共汽車線路、車次較少,計程車價格昂貴且多為豐田牌,越南的一般家庭或外國普通遊客一般都消費不起。目前越南與日本和韓國合資,在國內組裝日系韓系轎車越野車等,在越南的道路上,跑的車輛里,貨車和客車主要是韓國的現代車,工程車為日本的松下及韓國的大宇等,轎車越野車以豐田和本田及現代為主,偶有福特、凌志。越南有「摩托車王國」之稱,所有主要城市,摩托車都是主要交通工具,在越南,摩托車也是家家必備、人人必有。不過其產品多為國外品牌,其中常見的品牌多來自臺灣、日本和韓國。

安全:
越南總體政局穩定,治安狀況良好,但也存在一些偷盜現象。
 
休閒:可分為北部、中部及南部地區。
北部→下龍灣下龍灣(世界自然遺產)河內:還劍湖、巴亭廣場、文廟
吉婆島:位屬海防省,清靜且海水澄靜未受破壞,是夏天旅遊的好去處。
中部→順化(古都):順化歷史建築群(世界文化遺產)包括順化皇城、皇陵等。
美山聖地(世界文化遺產,占婆時代印度教遺蹟)會安古城(古老華埠,世界文化遺產):日本橋、關帝廟和福建、潮州、中華、瓊府、廣肇5大會館。風牙者榜國家公園(世界自然遺產,喀斯特地貌)。
南部→胡志明市:法式建築聖母大教堂、市政廳、郵局;堤岸唐人街;戰爭罪行博物館、古芝地道。頭頓:十里長灘、耶穌山、鯨魚廟。芽庄:越南最優美的海灘大叻:(高原避暑勝地)美奈:紅沙漠 白沙漠。

簽證:
越南簽證可分為觀光、商務、記者、官方、多重入境商務和探親等多種,按性質由相關單位代辦,效期可分為十四天、一個月、三個月、半年等,目前台灣有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可辦理,亦可交由旅行社代辦。

其它注意事項:
正確入越日期、外國人需附護照正本(費用多加300),任何國家之護照赴越皆需辦理越南簽證,除中國與蘇聯公務護照免簽證。
  • (04)7238595 #8477
  • 彰化市建寶街20號4樓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19366
  • 維護單位 :海外醫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