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醫療中心

核心價值:SHARE

印度尼西亞共和國 (The Republic of Indonesia)


簡介

     印度尼西亞共和國(印尼語:Republik   Indonesia),簡稱印度尼西亞或印尼,為東南亞國家之一;由上萬個島嶼組成,是全世界最大的群島國家,疆域橫跨亞洲及大洋洲,別稱「千島之國」。
 




建國歷史概況

       早在前2世紀後半期,在印尼出現了最早的國家葉調。公元三至七世紀,印尼境內分布著很多小王國和部落。七至十一世紀,大國室利佛逝與中國使者商旅不絕於途。7世紀到14世紀之間,佛教在印尼傳播,13世紀末14世紀初,在爪哇建立了印尼歷史上最強大的滿者伯夷。鄭和下西洋經過了印尼,並在馬六甲有外交活動。到了16世紀,歐洲人抵達現印尼,發現了這些小國。一些歐洲強國開始建立殖民地,荷蘭變成了這些歐洲國家裡面佔領最多領土的國家。荷蘭最初通過荷蘭東印度公司對這些地區實行殖民統治。1799年東印度公司解散後殖民地被荷蘭政府接管,史稱荷屬東印度。 第一次世界大戰完結之後,當地人開始爭取自治。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投降的消息傳到印尼之後,蘇加諾立即在之後一日發表印尼獨立宣言。之後在短短五日間,印尼全國都宣告脫離荷蘭東印度公司的管治,最終東印度公司在1949年宣佈放棄對印尼的管治權,使印尼得以正式獨立,蘇加諾被任為印尼第一任總統。


人文地理 
     印尼有二億三千七百五十萬人口 (2008年數據),為世界第四人口大國,有100多個民族。其中爪哇族佔49%,巽他族佔14%,印尼華族8%,馬都拉族7.5%,馬來族7.5%,其他26%。官方語言為印度尼西亞語。民族語言和方言約有300種,並且同官方語言在書寫上並不相通,這給不同民族之間的互相交流帶來較大困難。印尼無國教,但規定一定要信仰宗教(潘查希拉,印尼建國五項基本原則,第一條),不然將被視為共產黨(在印尼,共產主義等相關行為,是非法的)。約80%以上的人民信奉伊斯蘭教,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6.1%的人民信奉基督教新教,3.6%信奉天主教,其餘信奉印度教、佛教和原始拜物教等。

印尼群島分佈於北緯6度、南緯11度,東經95度至141度之間,赤道貫穿全境,東西達5,300公里,南北約2,100公里,位居亞洲大陸及澳洲間之橋樑,為太平洋印度洋間要衝,在全球戰略上居重要地位。印尼國內有超過300個種族,每個種族都有其不同文化,已發展了好幾個世紀。這些文化綜括起來包括阿拉伯、中國、馬來及歐洲。印尼的歷史悠久,有許多古代的文物,像是婆羅浮屠(前世界七大奇景),和普蘭巴那印度廟等,這些都是聯合國織列為世界遺產。


政治 

     印尼政治為共同協商制,這對於現代的印尼政治也產生了一定的影響。目前的印尼最高政府權力機構為人民協商會議(MPR),有權制定、修改與頒布憲法和國家總方針政策,選舉總統,副總統,監督和評價總統執行國家大政方針情況和在總統違背憲法時對其進行彈劾或罷免。成員700名,任期5年,可最多連選連任2屆。人民代表會議(DPR),行使除起草和修改憲法、制定國家大政方針之外的一般立法權。在蘇哈托時代,人民代表會議和人民協商會議成為民主的花瓶以及橡皮圖章,使得蘇哈托連任了32年的總統最終因為國內政治壓力而被迫下台。

在國際政治上,奉行獨立自主和積極外交政策,主張平等、相互尊重和大國平衡原則,積極參與國際和地區事務,致力於不結盟運動,並且同美國簽署有多方面的軍事以及經濟合作協議。


經濟
   尼經濟以2005年的數據分析國民生產總值,服務業佔了45.3%,其次是製造業(40.7%)和農業(14.0%)。但在國民就業結構中,農業則是印尼最多人從事的產業,佔44.3%。其歷史背景,印尼跟南亞洲各地一樣,產業結構落後,國內工業欠發達。初期,印尼通過開發石油和其它資源,實現了糧食自給和生產自立,在1989年至1997年期間,印尼經濟以每年平均7%幅度增長,前景美好的印尼,譽為亞洲四小虎,首都雅加達被譽為下一個台北市。至1990年代末的亞洲金融危機和接二連三的天災與排華運動,使印尼遭到重大損失。印尼人均所得在1996年已突破1000美元,後經亞洲金融風暴的打擊,曾短暫退至500美元以下,但2000年以來穩步成長,至2010年已約達3000美元。 總人口2.25億。印尼是發展中國家,多數出國務工的印尼勞工來到別的國家工作原因,主要並非國內經濟條件差,可能是身處地區薪資不高而選擇至其他地區工作。印尼交通建設十分完善,擁有數座國際機場,世界最長的跨海大橋,鐵路網路十分發達,城市有公共汽車,國營航空公司有許多航線,國際機場也有直航至許多國家,但首都雅加達的交通十分混亂。部分城市如雅加達、泗水、萬隆等大都市,建設完善。印尼都市十分先進,許多國際廠牌到印尼設廠與開設精品店,也有許多國際知名百貨公司(如:SOGO、屈臣氏、家樂福(carrefour)等),印尼是一個中等富裕的國家,政府貪污問題仍未解決,但因國土過大,貧富差距與基礎建設還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

醫療衛生
   印尼衛生部與其他國家單位如教育與文化部、宗教事務部和社會事務部均屬於人民福利事業(People’s Welfare Sector),並受到社會福利部統籌管理。印尼醫療服務機構以省、區和村來做分級制度,分成33個省,每個省再分成區,區再分成村。每個省都有一個省級衛生主管,肩負同時向衛生部和省總督報告的責任。省級衛生行政部門負責省級、地區級醫院和保健中心的監督管理,並且負責保健人員的培訓和實施醫療政策。各地區醫政人員需向省級衛生官員報告,主要負責地區的衛生行政管理,其業務範圍包含初級醫療保健、藥品流通、疾病控制規劃和社區健康教育等。

依據印尼衛生部資料顯示,該國已有1,246家醫院,其中公立醫院有652家佔50.2%,在2004年總共有132,231病床數,其中公立醫療院所佔62.5%。在印尼平均每家千人病床只有0.6床,是世界上最低的比例,與許多國家相比仍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
印尼衛生部在2008年建立一個專門為低收入人民設立的社會醫療保險制度-Jamkesmas,取代先前健康保險公司PT Askes所建立的Askeskin保險方案,主要的原因在於PT Askes公司管理層面出現問題,因此印尼政府已停止撥款給參與此健保制度的842家醫療院所,而提出新的健保方案,保障低收入戶人民。


生活概況

貨幣:
印尼盧比(通稱盾)由印尼銀行發行。1盧比等於100仙(Sen)。印尼現在市面有100500100050001000020000盧比等六種面額的紙幣流通,此外還有5102550100500盧比等六種面額的鑄幣同時流通。1美金= 13,692 印尼盾。(2020年3月)

 

電壓大部分地區電壓220伏特,少部分地區還有110伏特的電壓。

 

時差:印尼幅員廣大,全國分三個時區,即印尼西部時間、中部時間及東部時間。其中部時間與台北時間同,峇里島即在此一時區內。印尼首都耶加達位於印尼西部時區,時差較台北晚一小時。


電訊:國際電話國碼+62。

飲食:印尼人在飲食習慣上與中國人有很多相似之處。他們通常以米飯為主食。喜食的肉類以牛、羊、魚、雞為主,蔬菜有青椒、芥蘭、豆芽菜、茄子等。但是,他們不愛吃海參,也不吃帶骨、帶汁的菜肴。印尼人在口味上喜歡清淡、精細、不油膩。他們喜歡用烤、炸、爆、炒等烹飪方法製作萊肴。因宗教信仰的緣故,大多數印尼人不飲酒,但也有少部分人愛喝葡萄酒和香檳酒。
印尼人又有著西方人的飲食習慣,常喜愛吃西餐。除在官方場合有時用刀、叉、匙或筷子外,一般都習慣用手抓飯,因受當地華人的影響,普遍對中餐倍加推崇,認為中餐是舉世公認的最佳餐飲。在商務活動中,宴請客人或參加宴會時,可選擇中餐或西餐,菜譜上可選擇由烤、炸、爆、炒等烹飪方法製作的清淡、帶辣味的雞、鴨、牛、羊肉之類的菜肴。飲料上可選擇葡萄酒和香檳酒及紅茶、咖啡等。如客人是伊斯蘭教徒則應考慮他們的食物禁忌。進餐時,應儘量做到客氣、禮貌,忌用左手拿食物和遞送食具物品。

交通:印尼駕車靠左側行駛,行車時應注意交通標誌。印尼大眾交通工具分為:大巴士、小巴士、計程車。以上各種交通工具之安全性欠佳因無論在車上或車站都有遭到搶劫、扒手的可能性。

安全:建議赴印尼旅遊之國人勿搭乘大小巴士,如需要搭乘計程車,請用blue bird, silver bird,其餘有發生危險可能。搭乘火車時請選擇安全性較高之Executive Class,並請勿搭乘Bajaj車,並請留意行動電話、相機等隨身物品。

簽證:申請印尼一個月以上長期簽證,應依不同事由備妥印尼政府所規定之相關文件,持效期6個月以上之護照,逕洽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INDONESIAN ECONOMIC AND TRADE OFFICE TO TAIPEI)辦理。赴印尼從事一個月以下之商務、觀光或社會文化訪問,得於印尼政府指定之機場、港口申請落地簽證,費用25美元,原則上不得延期。不論持何種簽證入境印尼,逾期停留1日罰款為美金20元。
 

  • (04)7238595 #8477
  • 彰化市建寶街20號4樓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19335
  • 維護單位 :海外醫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