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醫療中心

核心價值:SHARE

蒙古 (Mongolia)


簡介

     蒙古族自古以來聚居在勒拿河流域,葉尼塞河流域及廣袤的蒙古高原上,古匈奴及鮮卑是蒙古的一個分支。十三世紀初,蒙古人成吉思汗建立了蒙古帝國,是一個版圖橫跨歐亞大陸的強大帝國。

     蒙古於清朝稱「喀爾喀蒙古」,設烏里雅蘇臺將軍轄區(省級行政區)。東面臨近黑龍江將軍轄地,西端至阿爾泰山連接新疆,南邊到達翰海與漠南蒙古相連,北面與俄羅斯接壤。《大清會典》曾把喀爾喀叫外蒙古,蒙古有四部:土謝圖部(20旗),車臣部(23旗),扎薩克圖部(19旗),賽音諾顏部(24旗)。

建國歷史概況 
  蒙古於1911年宣布獨立,1924年,外蒙古在蘇聯的支持下成立「蒙古人民共和國」。1945年,得到國際社會的公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在19491016日和蒙古人民共和國建交,正式承認外蒙古獨立。

     1992212日,蒙古人民共和國改國名為蒙古國,並更改國旗國徽,宣布放棄社會主義,實行多黨制。中華民國自200291日起和蒙古國互設貿易經濟代表處,給予蒙古國事實上的承認。


人文地理

  蒙古國深居亞歐大陸內陸,屬東亞,乃世界第二大內陸國(第一大為哈薩克)。大部分地區為山地或高原,平均海拔1600米。西部為山地,阿爾泰山自西北向東南蜿蜒。
位於中蒙邊界上的友誼峰海拔4374米,為全國最高峰。東部為地勢平緩的高地;南部是占國土面積1/3的戈壁地區。


政治

  1990年代初,由人大制度採用議會制。由各地選出議員,組成議會。蒙古實行多黨制,目前共有16個註冊政黨。在2006年,執政黨是前共產主義政黨蒙古人民革命黨。其最大的反對黨蒙古民主黨在1996年到2000年曾執政。在蒙古政治裡,談論中國始終是非常敏感的話題之一。


經濟

  蒙古經濟相對落後,人均GDP2006年)在世界上排名第120位上下。礦產資源較豐富,煤、螢石、鎢、金、鐵、錫等蘊藏量較大。銅、鉬礦儲存量居亞洲之首。森林覆蓋率為8.2%20041224日蒙古自然環境部公布)。工業以肉、乳、皮革等畜產品加工業為主,木材加工、電力、紡織、縫紉和採礦業也具一定規模。畜牧業一直是國民經濟的基礎,主要飼養羊、牛、馬、駱駝。農業以種植麥類、蔬菜、薯類和飼料作物為主。庫蘇古爾湖盛產魚類。

醫療衛生
  目前在蒙古有三個層次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其基層單位是居民區醫護中心。預防各種疾病是居民區醫護中心的主要目的之一。與此同時每個縣城都有縣醫院在各省省會開設綜合醫院。具有現代化設備的首都烏蘭巴托除有數家大型綜合醫院進行醫療衛生服務外醫學科研工作也是它們主要的任務之一。與此同時新興的577家小型私立醫院也同時為人民進行醫療服務.私立醫院主要進行牙科、婦科、眼科和內科等醫療衛生服務。近十年來由於蒙古國政府採取與社會福利和衛生保健事業有關的有效措施嬰兒死亡率明顯降低.1990年到2000年間蒙古國產婦死亡率同發達國家相比仍較高。截至2003年為止在十萬名嬰兒出生當中產婦死亡率已下降為109.5名。


生活概況


貨幣:
蒙古貨幣單位為圖格里克(Tugrug,簡稱蒙圖,或簡寫為T),目前匯率約為1美元兌換2775圖格里克,與台幣相比,大約就是1元台幣可換90蒙圖。常見的紙幣面額大約分成50100500100050001萬等數種。美金在部分商家亦可流通,但現在居民大多喜歡直接以蒙圖交易。信用卡除了大城市裡的大飯店、大餐廳、大商店等等「大」字輩以外,不太能夠使用。 (2020年3月27日)

電壓:230伏特,頻率50赫茲。      

時差:與台灣相同;但夏令時間比台灣快一小時


電訊:
國際電話國碼+976,台灣的手機可以在蒙古漫遊,但僅限在各大城市可以收到手機訊號,離開城市的大草原區域,經常收不到手機的訊號。


飲食:
蒙古烏蘭巴托區內吃的選擇相當多,有中國菜、日本菜或韓國菜等多種各國料理,口味也都不差。離開市區後,吃的選擇大約就只剩下深受俄羅斯文化影響的西式餐飲,或是傳統的烤羊肉、煮羊肉、蒸羊肉、羊內臟等等,都是羊。(蒙古餐飲受俄羅斯影響甚大,一般說來都可習慣,市區內的選擇更是多樣,不是大問題。)

交通:以鐵路和公路為主。鐵路擔負著全國貨運量的3/4和客運量的1/3。鐵路:總長1810公里公路:總長約49250公里。機場44座。河運航道580公里。目前台灣並無直飛蒙古的班機,想要前往,可以先前往北京、香港或南韓首爾之後再轉機,其中對台灣人最方便的方式就是到漢城轉機,大約2個多小時到漢城後,轉蒙古航空再飛到烏蘭巴托只需3個小時,全部航程只需5個多小時。夏季旅遊旺季時分,因為台北─漢城或漢城─烏蘭巴托的機位都很滿,一定要先確定好機位,其他季節則因天候問題經常班機延誤或停飛,要有心理準備。
此外也可搭乘火車前往蒙古。北京開往烏蘭巴托的班車每週六發車、於週日抵達烏蘭巴托。另也可乘搭北京到莫斯科的列車,中途在烏蘭巴托下站。

安全:蒙古社會治安基本上良好,擄人勒贖、強盜殺人等重大刑案尚不多見。惟近年來首都烏蘭巴托快速發展,外國旅客激增,故扒竊案件漸增,前往旅遊時應隨時注意;另晚間應儘量避免外出,更不宜前往人煙稀少之地。

簽證:蒙古是獨立的國家,並不隸屬中國,因此需有蒙古國簽證方可進出,簽證辦理需有當地旅行社或相關單位的邀請函才可辦理。辦理簽證需檢附護照、邀請函、照片2張,直接向蒙古駐台代表處申請即可,辦理時間約3天。

  • (04)7238595 #8477
  • 彰化市建寶街20號4樓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19295
  • 維護單位 :海外醫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