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醫療中心

核心價值:SHARE

寮國 (Laos)

簡介      

     寮國是位於東南亞中南半島的社會主義國家,首都及最大城市為永珍。通行寮語,面積23.68萬平方公里,人口700萬人(2018年),寮國是東南亞唯一的內陸國,東鄰越南,南界柬埔寨,西連泰國、緬甸,北與中國接壤。

 建國歷史概況 

      寮國歷史上第一個統一國家為孟蘇瓦王子法昂在1353年建立的瀾滄王國,首都為琅勃拉邦,曾是中南半島的人口、貿易與文化大國。瀾滄王國存在近四個世紀,代表著寮國歷史的鼎盛時期。1707年,瀾滄王國因王位繼承紛爭而陷入分裂,又不斷遭到鄰國暹羅和越南的入侵,淪為兩國的屬國。1893年,淪為法國殖民地,寮國保護國成立,奠定現代寮國疆界。1953年,寮國宣布獨立,建立君主立憲制國家,但很快陷入長期內戰。1975年,共產主義組織巴特寮推翻君主制政權,寮人民民主共和國建立並存續至今。

人文地理

      寮國是東南亞唯一的內陸國,其國土分別與泰國、越南、柬埔寨、中國、緬甸接壤。緯度範圍大約在北緯14度至22度之間,經度範圍在東經100度至108度之間,國土面積23.68萬平方公里,形狀較為狹長。自北向南,劃分為上寮、中寮、下寮三個地理區域。寮國境內大部分為山地和丘陵,山地約占全國面積的80%,地勢自東北向西南傾斜。湄公河自北而南縱貫全國,為最大河流,沿岸有若干小型平原,在寮國境內的大部分區段是和泰國、緬甸的界河。南烏河是湄公河在寮國的最大支流。東端有安南山脈與越南相隔,西北有琅勃拉邦山脈和泰國西北高地相隔。上寮地區地勢最高,有「東南亞屋脊」之稱;川壙高原號稱「寮國屋脊」,其南邊的普比亞山海拔2,818米,為全國最高峰。南端為布拉萬高原。寮國宗教以佛教為主,八世紀由老聽族比丘引進佛教,成為國教,寮國絕大多數人口信奉佛教,還有一些人信奉基督宗教。老松族、老聽族主要信上座部佛教兼及寮國民間信仰,華人與越南人主要信漢傳佛教。

政治

      現任寮國人民革命黨總書記兼國家主席是本揚·沃拉吉。寮國是以馬列主義為官方意識形態的社會主義共和國,作為一黨制國家,寮國人民革命黨是執政黨也是唯一的政黨,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是寮國的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寮國是世界上少數幾個宣揚共產主義的國家之一,寮國人民革命黨的意識形態為馬克思列寧主義和凱山·豐威漢思想。雖常被劃分為社會主義國家,但寮國人民革命黨界定寮國為「人民民主國家」,處在社會主義過渡階段,目標是建成社會主義。

經濟

      寮國的經濟以農業為主,工業基礎薄弱。寮國工業經濟的支柱部門是水力發電,透過輸電和鐵路運輸和鄰國建立經貿聯繫。寮國的經濟增長高度依靠外部投資,外來投資占寮國國民經濟建設總投資的70%以上。2016年,寮國經濟的累計最大投資來源國前三位分別是中國、泰國和越南。

      1988年,寮國人民革命黨第四屆五中全會決定著重發展「幹部職工家庭經濟」,大量幹部職工家庭在政府主導下走向富裕,其經濟自種植、養殖、手工業發展到經商、流通、服務、科技和對外合作等領域,出現百萬富翁和「新型資本家」,但亦使得貧富分化現象日漸嚴重。

      2016年,寮國所制定的第八個五年計畫提出要加快完善基礎設施建設,加快農村開發,建立工業基礎,開發人才資源;到2020年,擺脫開發中國家的行列。其2016年至2025年的「十年發展策略」,包括:

1.實現有品質、有包容性、穩定且永續的促長綠色經濟

2.2020年脫離最低度開發國家行列,並持續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作為策略依據

3.開發人力資源,針對農村發展、同時促進貿易活動與人力資源發展、提高就業率與知識普及率以維持人民生計等三項作為主要方針。

4.永續和綠色環境的建立,且高效的利用自然資源

5.在有效法制下強化政府在社會管理中的功能

6.提高寮國政府的經濟與貿易水平,達到深化區域(東協經濟共同體ASEAN)間的經濟整合程度與拓展國際間的經貿關係。

7.實行工業化、現代化策略

共7個「子戰略」。其2030年願景亦提出達到中等收入國家水平。

醫療衛生

      寮國的公立醫院的條件有限,私立醫院和診所規模不大,整體醫療水平難以滿足寮國百姓的就醫需求,因此每年寮國有不少的患者選擇到泰國等東南亞國家就醫,僅首都每年就有幾十萬精英群體外流泰國就醫。
      寮國實行免費醫療,目前寮國仍依賴已開發國家的政府贈款來購買少量醫療器械產品,但這很難從根本上解決本國醫療衛生事業所需的醫療器械。除了公立醫院和基層衛生站的醫療條件需要提升之外,私人醫院與診所也在快速發展,因此寮國醫療器械市場的開發潛力很大。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寮國在實現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降低兒童死亡率、提升孕產婦健康、防治愛滋病、瘧疾和其他疾病和保證環境的永續方面取得了相當大的進展。但是,5歲以下兒童營養不良和孕產婦死亡率居高不下仍令人擔憂。由於寮國的醫療條件較為落後,技術和水平多為常見病多發病的治療,特別是熱帶地域腸道疾病、肝病等的治療,但在腫瘤、心血管疾病、骨科疾病等治療上條件十分有限,很多醫療項目難以開展。

生活概況
貨幣:寮國貨幣單位為基普(Lao Kip)。目前一美元約可兌換8,842基普(2020年3月),台灣的銀行並沒有兌換基普的服務,只能利用美金換匯或是到當地市區之銀行兌換。

 

電壓:寮國電壓為220伏特,使用3孔或2孔圓式插座,同時也支援雙扁頭插頭和國際電壓,所以手機與相機等可以直接充電。

時差:寮國全國為一個時區(GMT+7),較台灣慢1小時左右。

國際電話區號+856。
 

交通:湄公河在寮國的下遊河段有急流,不能通航,但境內河流眾多,水路成為重要交通管道。寮國交通運輸以公路為主,主要交通工具為汽機車與雙條車。寮國首都永珍的塔納楞火車站,可經由鐵路駛向泰國的廊開火車站,這條鐵路在寮國境內僅長3.5公里,是對泰國重要的交通要道,也是寮國的首條鐵路。

安全:寮國政治體制一黨獨大,所以社會狀況相對安定,鮮少出現大規模遊行示威及暴亂事件,但因經濟尚處發展階段,夜晚街道缺乏路燈照明及電子設備監控,所以竊盜與搶劫的案件頻傳,請務必注意好自己的隨身物品。為確保安全,建議應結伴同行。

簽證:可選擇向寮國駐外使館申請入境簽證,或是至寮國機場申請落地簽證(單次入境,停留期限30日)。自2019年7月起寮國政府實行電子簽證,期限為核發起內60日內有效,且僅供單次入境。

  • (04)7238595 #8477
  • 彰化市建寶街20號4樓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19290
  • 維護單位 :海外醫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