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醫療中心

核心價值:SHARE

綠帶運動先驅-萬加麗.瑪阿泰

123
123


她是誰?
她是東非地區第一個獲得博士(生物學)學位的女性,她在肯亞創建了“綠帶運動”,該運動至今已種植了至少4500萬棵樹,在保護生態環境的同時也為上萬人提供了就業機會。她是2004年諾貝爾和平獎的得主,也是第一位贏得諾貝爾獎的非洲女性,第一位「綠色」倡議人士。她就是綠帶運動的先驅-萬加麗瑪阿泰(Wangari Maathai)

萬加麗‧瑪阿泰(Wangari Maathai)1940年出生於肯亞中南部城鎮涅里(Nyeri),擁有植物學學士學位、科學碩士學位,於奈諾比大學(University of Nairobi)取得博士學位。在1977年開始領導以婦女為主,以種樹為起點的草根運動,在肯亞創立「肯亞全國婦女委員會(National Council of Women in Kenya)」推動以減少森林濫伐及荒漠化為宗旨的「綠帶運動(Green Belt Movement)」。她強烈主張從美國到烏干達的民眾植樹以對抗全球暖化,並長期承諾執行。20餘年仍致力於對抗荒漠化與貧窮,證明婦女不但能積極投入社會參與,也能帶動社會轉型與環境希望。

推行草根運動
1970年初萬加麗‧瑪阿泰除了教書外,也參與了一些民間組織,且應邀加入環境聯絡中心的當地委員會,並被推選為分會理事長。她發現從小視為「神樹」的無花果樹被砍掉改種植茶樹及咖啡,造成從未在肯亞發生過的土石流。另乾旱與貧窮似乎已經劃上等號,全球直接受到沙漠化影響的2億餘人口中,至少有90%人口居住在開發中國家。研究沙漠化與乾旱的專家表示,乾旱地區的婦女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為他們必須在乾旱地區尋找水源及食物來餵飽家人與牲畜,也因此,當所居住的環境遭受到沙漠化的威脅時,往往是婦女感受到的衝擊最大。萬加麗.瑪阿泰意識到婦女與環境息息相關,如果要推行綠化運動,就必須從婦女方面開始著手,婦女成為她後續推動草根運動的主力。


綠帶運動的由來

1977年萬加麗‧瑪阿泰決定推動她的構想。她把這項行動取名為「救救我們的土地」,並於肯亞慶祝世界環境日舉行種樹儀式,以種植7棵樹來追念7位不同種族的保護環境領袖。這7棵樹構成了第一個「綠帶」。直到1993年綠帶運動已經種了兩千萬棵樹,至今已種植超過4500萬棵;萬加麗‧瑪阿泰常說「去想那些我們能做的事,不要去想那些我們不能做的事」這句話使她自覺任重道遠,永不停息,也因萬加麗‧瑪阿泰秉持著這樣的精神,綠帶運動造就了增進農村的就業機會,也促使婦女在社區提升正面的形象,以及奠定相當領導的口碑。相對主流的諾貝爾獎,也必須肯定這股力量。

和平不再侷限於人類社會
誠如萬加麗‧瑪阿泰所言「當我們破壞生態環境,必然導致資源枯竭,人們就不得不為了資源而戰」,毫無疑問地,自然界的狀態終將反饋至人類,如果不能在求生、發展的過程中順應自然生息的原理,久而久之必致使社會動盪、失衡。在萬加麗‧瑪阿泰的獲獎後重新開闊世人對和平的定義;處在充滿新課題與挑戰的21世紀,和平將不僅侷限於人類社會,更應擴及整體自然圈共同諧調,透過人與土地共生的思潮達成永續遠景的實現。


  • (04)7238595 #8477
  • 彰化市建寶街20號4樓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19366
  • 維護單位 :海外醫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