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醫療中心

核心價值:SHARE

422愛地球

123456789455
地球日的由來
地球日(Earth Day)是1970年當代環境運動起源的年度紀念日,也是美國環保歷史上的一個重要里程碑。1970年4月22日,由美國一群關心環境與自然生態的大學生,發起了第一屆「地球日」活動,呼籲人類應重視環境所面臨的生態危機,此活動受到廣大群眾的響應,遂成為全球性的活動,世界地球日於是誕生。第一次的世界地球日於1990年4月22日舉行,全球有141個國家,大約2億人參與相關世界地球日的活動,經過40個年頭,在每年4/22日前後,在全球無數為慶祝地球日而設計的計畫和活動中,地球日網絡已儼然成為其領頭羊與推手。
 
聯合國大會在2009年宣布4月22日為國際地球母親日。宣示要為了現代與後世子孫,求取經濟、社會和環境間的平衡。各國在每年的4月22日都有愛地球的行動。
 
美國全球對話日
為了將綠色經濟提升到地方決策層級,地球日網絡及其夥伴邀請世界各地的地方官員,參與年度全球對話日;這是一個可以讓領導者針對永續議題的挑戰和機會對話的平台。為紀念世界地球日,地球日網絡、「國際在地環境行動委員會」(ICLEI-Local Governments for Sustainability)及耶魯森林暨環境學院與來自全球各地的400多個地方領導者合作,在他們各自的社區裡展開關於環境的對話。早期的全球對話日主要聚焦於能源效率、保育、節水、交通和環境教育以及潔淨能源的工作機會與投資上,並做為創新永續策略的發想平台。利用全球對話日的平台,地方領導者可以發展其創新政策,範圍從區域性、全國性到國際性層級皆可。
 
印度地球日
每年的4月22日,地球日提供了許多的機會,廣邀社會各階層的群眾來參與這項環境運動。2010年在印度,包括新德里(New Delhi)、加爾各答(Kolkata)、海德拉巴(Hyderabad)和孟買(Mumbai)等17個城市,透過大地之母紀念音樂會、社區服務和植樹計畫等,讓印度民眾見識到地球日40周年的相關活動。而2011年,印度地球日的目標,則是帶動超過上百萬的人來參與在地的、區域的,以及全國性的相關活動。印度地球日網絡也正在建立一個女性領袖小組,以與全球同類的網絡接軌;並藉此創造一個政策平台,以促使女性在加速綠色經濟發展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這些計畫成果將在2012年的聯合國地球高峰會中發表。
 
玻利維亞地球母親法
玻利維亞4月20日慶祝世界地球日,在傳統慶典儀式上,玻國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發表演說讚揚《地球母親法》( Law of Mother Earth ),此為世界上第一個由國家立法,賦予自然界和人類相同的權利的法令。
地球母親法第一條開宗明義,揭示人類的每一項行為,必須「在地球母親的循環和進展之間,求取動態平衡。」
 
里約地球高峰會
巴西里約熱內盧將於2012年5月14至16日舉行國際高峰會。這個高峰會是由世界各國領袖、政府、企業以及公民團體齊聚,發展一套綜合性的計畫,以創造全球綠色經濟。自1992年以來,這已是第20屆的里約地球高峰會,一直在推動著史無前例的跨國合作,以因應主要的環境與發展的挑戰。在峰會開會前透過地球日網絡的婦女與綠色經濟(WAGE),以及十億綠行動等活動,以期待讓第20屆里約高峰會討論的焦點能集中在環境永續與綠色經濟上。
 
  • (04)7238595 #8477
  • 彰化市建寶街20號4樓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19333
  • 維護單位 :海外醫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