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醫療中心

核心價值:SHARE

生物多樣性代償

123
123
生物多樣性逐漸減少或消失
生物多樣性的定義廣泛,涵蓋物種體內的基因多樣性、生態系內的物種多樣性以及地球上的生態多樣性等。保持生物多樣性是維持生態系正常運作的根本。目前地球上物種的消失速度高達自然淘汰率的1萬倍,造成這種現象的主要原因為人類活動對環境的改變與破壞。據估計,每年因全球生物多樣性消失以及生態系退化所造成的經濟損失高達128-288萬兆英鎊,約佔全球國內生產總值的7.5%。
過去對於生物多樣性消失所採取的對策僅止於保育協定或各國對境內特定區域所採取的保護法等,且保護法多半只著重特有物種和棲息地,忽略不易引起注意的物種(如:無脊椎動物、低等植物和微生物等)難以解決全球各地迅速消失的生物多樣性問題。愈來愈多人,體認生物多樣性對生態系和人類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性,因此,尋求方法平衡人類活動過程中對環境所造成的衝擊,成為各行各業追求的目標。目前認為「生物代償」可能是達成此目標具經濟效益的方法之一。

何謂生物多樣性代償(
Biodiversity Offsetting
生物多樣性代償是一種以市場機制為根基的保育工具,用以平衡因環境開發而耗損的生物多樣性,通常藉由改善另一處(鄰近地區)的生態環境或保存等量的生物多樣性來彌補某開發活動所遺失的生物多樣性。代償的最終目標是要達到「生物多樣性零淨損失」或生物多樣性淨成長的目標。

生物多樣性代償原則
代償計畫的種類很多,基本上都應符合下列原則:
以生物多樣性淨損失為「零」為主要目標,若能因此提高生物多樣性,提高保育計畫成果更佳
視代償計畫為後續輔佐計畫,進行之前須先竭力防止、降低環境開發所造成的衝擊,亦須先針對開發地的生物多樣性進行修復
瞭解代償計畫的極限(有些極其珍貴的生物多樣性是無可取代也無法透過代償計畫來彌補)
實地進行代償計畫,考量當地的生物、社會和文化價值
邀集所有利益相關團體參與代償計畫的研擬和執行,且兼顧公平性和持久性
及時且高度透明化,向社會大眾公開所有計畫結果並詳細記錄代償計畫所應用的科學方法和傳統知識

爭議
目前生物多樣性代償依然備受爭議,反對者認為以市場機制為根基的代償計畫並非有效的保育策略,在缺乏完善且合法的監管架構下急切推動更可能造成反效果。其他爭議點還包括不正當的誘因、不易證實的價值、開發地區生物多樣性的定義和評估、某些物種的復育期長,不是代償計畫效期內可以完成、不易管理及公平性等問題。
 
隨著全球暖化議題逐漸被重視,生物多樣性的快速消失也將是未來人類所面臨的生態環境問題之一,生物多樣性代償雖然爭議很多,但已有許多歐洲國家採納生物多樣性代償系統進行生態環境保育,在尚無法訂出有效的生物多樣性保護政策之前,生物多樣性代償或許是可思考的方法之一。 (參考資料:國科會國際合作科技簡訊)


  • (04)7238595 #8477
  • 彰化市建寶街20號4樓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19363
  • 維護單位 :海外醫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