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彰基 │ 器官捐贈移植中心

請支持器官捐贈

用愛心接力 讓生命延續

2019.03.19

移植術後常用口服藥物

.肝臟移植成功30%來自手術及住院期間的照護,70%仰賴長期的居家護理,也意味著新生的開始。
.移植後的生活及精神狀態和一般人差不多,多數人都能繼續工作,而工作量視自已身體情況來調整,
.整體而言移植後的生活品質,都會明顯改變,重新享受正常活躍的生活。

*若您有任何疑問,可以放心地詢問您的主治醫師或護理人員;若您有任何不適,更不必擔心該不該告知醫護人員,這是我們有必要知道的。
* 內容並未收載所有的藥品資訊,若您仍有其他相關問題,請詢問您的醫師或藥師。
<諮詢電話:(04)7238595轉6200或6201>

1. 【抗排斥藥物】Tacrolimus(FK506) 

 中文名:安瑞福  /   藥名:Tacrolimus(FK506)  /    商品名:Advagraf  
含 量 0.5毫克/膠囊 1毫克/膠囊 5毫克/膠囊
 藥品圖片

(點圖放大)

臨床用途:
預防新肝臟被自己本身的免疫系統攻擊產生排斥。

服用方法:
1. 此藥應整粒吞服,並與大量開水併用。對吞嚥困難者,將本藥放入溫開水中,待溶解後服用,不宜打開膠囊。
2. 一天服用1次(09:00),空腹使用,以達最大吸收效果。
3.
 空腹的服藥方法:吃藥前後1小時禁食,可喝水

4. 此藥應整粒吞服,並與大量開水併用。對吞嚥困難者,將本藥放入溫水中,待溶解後服用,不宜打開膠囊。
5. 服藥期間,請不要喝含葡萄柚汁或酒精的飲料
藥物交互作用
因為容易與其他藥物相互影響,請告知醫師你正在服用的藥品。
注意事項
1. 服藥後,請勿開車或操作危險機械及從事需要集中注意力的工作。
2. 服藥期間應密切注意口腔、牙齦變化,定期清潔牙齒、按摩牙齦,若有異常應請教牙醫師。
3. 服藥期間請保持規則飲食習慣,並固定飲食類型。
4. 本藥並非各國皆可取得,出國旅遊時請務必攜帶足夠之藥量。
5. 服藥期間避免接觸口服小兒麻痺疫苗的家人或感染水痘、麻疹的病人,在未經醫師指示下,請勿施打疫苗。
6. 服用本藥可能會增加皮膚病變之機率,若發現皮膚出現異常表徵,請告知醫師。
7. 服藥期間請避免長時間曝曬於太陽下,並做好防曬措施。
8. 服用本藥需定期監測血中濃度,以達到最佳的抗排斥效果及最少的副作用。
9. 本藥需長期服用,甚至一輩子,未經醫師許可切勿壇自停藥或更改劑量。 
常見副作用
1. 胃腸不適(腹痛、便秘、腹瀉、噁心嘔吐、沒胃口)
2. 類似感冒症狀(發燒、喉嚨痛、寒顫、異常疲倦或虛弱、呼吸困難)
3. 睡眠障礙(多夢、失眠、睡眠時間不長)
4. 情緒相關問題(焦慮不安、意識混淆、神經質、幻覺)
5. 神經學相關問題(手發抖、肌肉抽動)
6. 腎臟方面問題(尿量減少、頻尿或排尿疼痛)
7. 其他︰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低血鎂、高血鉀、掉頭髮

2.抗排斥藥物】Mycophenolate Mofetil 

中文名 山喜多  /  藥名:Mycophenolate Mofetil   / 商品名:Cellcept  
含量  250毫克/膠囊 500毫克/錠
藥品圖片

(點圖放大)

臨床用途: 預防新肝臟被自己本身的免疫系統攻擊產生排斥
服用方法

1. 山喜多及睦體康是一天服用2次 (早、晚飯後)之口服藥品。
2. 服藥時,應整粒吞服,並與大量開水併用,不可打開膠囊,以免影響藥效。對吞嚥困難者,將本藥放入溫開水中,待溶解後服用。
3. 請與大量開水併服。
4. 若併服制酸劑,請於服本藥前二小時或服本藥後四小時服用。
5. 服藥時,請勿與含葡萄柚汁的飲料併服。
藥物交互作用
因為容易與其他藥物相互影響,請告知醫師你正在服用的藥品。 
注意事項
1. 服藥期間應密切注意口腔、牙齦變化,定期清潔牙齒、按摩牙齦,若有異常應請教牙醫師。
2. 服藥期間避免接觸口服小兒麻痺疫苗的家人或感染水痘、麻疹的病人,在未經醫師指示下,請勿施打疫苗。
3. 服藥期間定期回診並視情況做血液學檢查。
4. 本藥需長期服用,甚至一輩子,未經醫師許可切勿壇自停藥或更改劑量。 
5. 服用本藥及停止用藥後六週內應採取有效的避孕方式。
6. 服用本藥可能會增加皮膚病變(之機率,若發現身體或皮膚出現異常表徵,請立即告知醫師。
7. 服藥期間請避免長時間曝曬於太陽下,並做好防曬措施。
常見副作用
1. 血液學變化(貧血 、白血球減少、 血小板降低)
2. 胃腸不適(腹瀉、便秘、腹脹、噁心嘔吐、消化不良)
3. 類似感冒症狀(發燒、異常疲倦或虛弱)

3.抗排斥藥物】Everolimus

中文名:卓定康  藥名: Everolimus   /商品名:Certican 

含量 0.25毫克/錠 0.5毫克/錠
藥品圖片

臨床用途:預防新肝臟被自己本身的免疫系統攻擊產生排斥
服用方法
1. 卓定康是
一天服用2次 (早、晚飯後)之口服藥品。
2. 服藥時,應整粒吞服,並與大量開水併用。對吞嚥困難者,將本藥放入溫開水中,待溶解後服用,不宜磨粉
注意事項
1. 服用本藥需定期監測血中濃度,以達到最佳的抗排斥效果及最少的副作用。
2. 本藥需長期服用,甚至一輩子,未經醫師許可切勿壇自停藥或更改劑量。 
常見副作用
1. 代謝與營養疾病(高血脂症)

2. 皮膚相關症狀(青春痘、傷口癒合困難、口腔潰瘍)
3. 血液學變化(白血球減少、貧血 、血小板降低)

 4.排斥藥物】Prednisolone (類固醇)

中文名: 樂爾爽    /    藥名: Prednisolone  /商品名: Donison
含 量 5毫克/錠
藥品圖片

(點圖放大)
 
臨床用途:緩解發炎及過敏症狀,治療免疫失調相關疾病
服用方法
1. 每日服藥一次,應於早餐時或早餐後立即服用,以減少對胃腸的刺激。
2. 服藥時,請勿與含酒精的飲料併服。 
注意事項
1. 如果您將進行其他的醫療檢驗,請事先告知醫師您正在服用本藥,以免影響檢驗結果。
2. 糖尿病患者服本藥期間,應密切留意血糖變化。若血糖控制不理想,應請教醫師。
3. 老年人對本藥較敏感,可能會增加副作用(如高血壓、骨質疏鬆)的機會,服藥期間應密切注意。
4. 兒童對本藥較敏感,可能會增加副作用(如感染、發育遲緩)的機會,服藥期間應密切注意。

5. 服藥期間避免接觸口服小兒麻痺疫苗的家人或感染水痘、麻疹的病人,在未經醫師指示下,請勿施打疫苗。
6. 長期服藥請保持低鈉、高鉀及高蛋白飲食,並應注意熱量控制,避免變胖。
7. 服藥期間定期回診並視情況做視力檢查。
8. 服用本藥後必須慢慢減量才可完全停藥,請勿在未告知醫師的情況下,自行突然停藥。
常見副作用
1. 情緒不穩定(憂鬱、神經質、失眠)
2. 胃腸不適(胃不舒服、消化不良)
3. 飢餓(食慾增加,需控制熱量攝取,避免變胖)
4. 鹽分及體液滯留(飲食需限制鹽分)
5. 其他: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視力減退、白內障

 1.【預防感染藥物】Valganciclovir

中文名: 克毒癒膜衣錠  / 藥名: Valganciclovir  / 商品名: Valcyte
含 量 450 毫克/錠 (粉紅色 長圓柱形 )
藥品圖片

(點圖放大)
臨床用途: 預防及治療巨細胞病毒感染症
服用方法
1.每日服藥一次應整粒吞服,不可嚼碎。應於早餐後立即服用,以減少對胃腸的刺激。
注意事項
1. 服藥後,請勿開車或操作危險機械及從事需要集中注意力的工作。
2. 本藥破損或粉碎,請避免接觸,若不慎觸及請立即用清水或肥皂水清洗。
3. 服藥期間避免從事危險或易受傷的運動。
4. 如果您將進行其他的醫療檢驗,請事先告知醫師您正在服用本藥,以免影響檢驗結果。
5. 服用本藥,應同時採取有效的避孕措施。
6. 本藥約需數天才能發揮療效,請定期回診並遵照醫師與藥師指示服用,不可自行增減藥量、更改用法或停藥。
常見副作用
1. 胃腸不適(腹痛、便秘、腹瀉、噁心嘔吐、沒胃口、吃不下)
2. 類似感冒症狀(發燒、喉嚨痛、寒顫、異常疲倦或虛弱、呼吸困難、聲音沙啞、頭暈、頭痛)
3. 神經學相關問題(下背部或側腰疼痛、四肢發麻、刺痛或無力、手發抖)
4. 腎臟方面問題(尿量減少、排尿困難)
5. 血液學變化(貧血、白血球減少、 血小板降低、異常出血或瘀青)

 2.【預防感染藥物】Sulfamethoxazole / Trimethoprim (抗生素)

中文名: 孟克杏   /  藥名:Sulfamethoxazole / Trimethoprim     / 商品名: Morcasin
含 量 400毫克/80毫克/錠  (白色 圓扁形)

藥品圖片

(點圖放大) 

 

臨床用途:預防及治療肺囊蟲肺炎感染症
服用方式

每日服藥一次,建議於早餐前服用
注意事項
1. 本藥為磺胺類藥品,蠶豆症患者服用後可能會增加溶血性貧血的危險,所以就醫時請務必先告知醫師。
2. 服藥後,請勿開車或操作危險機械及從事需要集中注意力的工作。
3. 服藥期間請避免長時間曝曬於太陽下,並做好防曬措施。
常見副作用
1. 胃腸不適(腹瀉、噁心嘔吐、沒胃口、吃不下)
2. 神經學相關問題(頭暈、頭痛)
3. 皮膚方面問題(對陽光敏感、蕁麻疹、全身性出疹)
4. 腎臟方面問題(尿量減少、排尿困難)

 3.【預防感染藥物】Fluconazole

中文名: 泰復肯膠囊  / 藥名: Fluconazole  / 商品名: Diflucan
含 量 150毫克/錠 (藍色 膠囊劑)
       藥品圖片

        (點圖放大)
               
臨床用途: 預防黴菌感染
服用方法
每日服藥一次,建議於早餐後服用。服藥時,請勿與含葡萄柚汁或酒精的飲料併服。
注意事項
請定期回診並遵照醫師與藥師指示服用,不可自行增減藥量、更改用法或停藥。

常見副作用
1. 胃腸不適(腹瀉、腹痛、便秘)
2. 神經學相關問題(頭暈、頭痛)
3. 皮膚方面問題(皮膚紅疹、搔癢)
4. 肝臟方面問題(皮膚或眼睛變黃、尿液顏色加深、糞便變白)

【預防血栓塞藥物】

中文名:伯基
藥   名: Acetylsalicylic acid
中文名:所雷帝糖衣錠 
藥   名: Dipyridamole  
商品名 Bokey Dipyridamole
含量 100毫克/膠囊 25毫克/錠

藥品圖片

   (點圖放大)    

說明 臨床用途: 預防血管栓塞 臨床用途: 預防血管栓塞

服用方法
每日服藥一次,建議於早餐後服用。服藥時,應整粒吞服,並與大量開水併用,以減少對腸胃的刺激。服藥後,15~30分鐘內避免躺下,可減少對食道的刺激

注意事項
1. 服藥期間,若需進行手術或拔牙,可能會增加出血的機會,所以在手術前,請事先告知醫師您正在服用本藥。

2. 蠶豆症患者服藥前,請務必先告知醫師。
3. 服藥期間應避免喝酒,因為酒精會增加引起胃出血的機率。
4. 若本藥出現類似醋酸的味道,表示藥品已變質,請勿服用。

服用方法
宜於飯前服用,以達最佳吸收效果,並與大量開水併用。若胃腸不適,可改於飯中或飯後服用,以減少對胃腸的刺激。

注意事項
1. 服藥期間,若需進行手術或拔牙,可能會增加出血的機會,所以在手術前,請事先告知醫師您正在服用本藥。

2. 初次使用本藥可能出現短暫性眩暈,當平躺坐起或起身站立時,宜放慢動作。

常見副作用
1.
皮膚方面問題(皮膚紅疹、搔癢、異常出血或瘀青)
2. 胃腸不適(腹瀉、噁心嘔吐、消化不良、胃痛、胃出血)
3.
神經學相關問題(頭暈、頭痛)

 

其他訊息

  • 04-7238595#3691
  • 500彰化市南校街135號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20501
  • 維護單位 :器官捐贈移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