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彰基 │ 眼科

For Your Health

親切 熱心 專業 安全 舒適

2020.12.21

肉毒桿菌毒素在眼科的應用

肉毒桿菌是一種細菌,主要分布在土壤或是河川底泥。人類若是感染到肉毒桿菌可能致命。後來經過科學家的研究,使得肉毒桿菌產生的毒素可以應用在醫學中,成為用來鬆弛肌肉的一種新治療方式。
我們身體的肌肉要做動作時,大腦會下命令經由神經傳導到與肌肉交接處的神經末梢,此時神經末稍會釋放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到達位於肌肉細胞上的乙醯膽鹼受體,而引起肌肉收縮。肉毒桿菌毒素,阻斷了神經末稍釋放出乙醯膽鹼,所以使得肌肉無法收縮。人如果直接系統性感染肉毒桿菌致命的原因在於呼吸肌無法收縮,所以無法正常呼吸而窒息死亡。
臨床上應用,是將「肉毒桿菌毒素蛋白質」局部注射於某些特定肌肉上,用來治療許多肌肉不自主收縮的疾病。因為並不是將「細菌」本身打入體內,只是將細菌所產生的「毒素蛋白質」經由特殊處理後局部打在肌肉裏。所以並不會導致系統性的呼吸衰竭而致命,也不可能因為施打毒素蛋白質而有肉毒桿菌感染的狀況。局部肌肉注射肉毒桿菌毒素所引起的肌肉去神經化作用,會因肌肉的再神經化,而逆轉毒素引起的肌肉無力症狀,所以肉毒桿菌毒素的使用必須在3-6個月後重新注射來維持其藥效。

肉毒桿菌毒素在眼科醫療臨床上的應用:

1. 雙側眼瞼痙攣:是一種無法控制,且無意識地連續關閉眼皮的疾病,治療時以肉毒桿菌毒素注射在眼周的眼輪匝肌。
2. 半側顏面痙攣:是一種慢性且漸進發展的疾病,症狀為無法控制且無意識地半面臉部肌肉抽動,皮下注射或肌肉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可明顯改善病況。
3. 斜視:尤其是因為外傷或中風引起的暫時性眼外肌麻痺所引起的斜視最為適合,局部注射在麻痹眼外肌的拮抗肌上可改善因為斜視引起的複視症狀。
4.因為眼瞼閉合不全引起的暴露性角膜結膜疾病:可以注射在提上眼瞼肌造成暫時性眼瞼下垂來幫助眼瞼閉合。

肉毒桿菌毒素在除皺美容上的應用:

皺紋分作動態跟靜態:所謂動態皺紋是當有表情、臉部肌肉在動作的時候所產生的皺紋;而靜態皺紋是當臉部沒有做表情時,呈現在皮膚上的皺紋。肉毒桿菌毒素注射治療能明顯改善動態皺紋生成,也能使靜態皺紋變淺,預防繼續加深。常見可以治療的範圍包括:
1. 眉間的皺眉紋
2. 前額的抬頭紋
3. 眼尾的魚尾紋
4.其他眼周動態皺紋…等。
另外也能運用在使肌肉縮小的美容整型方面,如國字臉,蘿蔔腿…等。

注射肉毒桿菌毒素常見的副作用

有時在注射的部位出現輕微痛楚或者瘀青的情況。至於其他在眼科可能有的副作用多為暫時性,等到藥效過去可以恢復,包括暫時性上眼瞼下垂、眼睛乾燥、因下眼瞼無力而溢淚、上眼瞼閉眼困難、嘴部下垂…等。

有沒有什麼狀況不能打肉毒桿菌毒素?

1. 對處方中任何成分過敏的患者
2. 重症肌無力的患者
3. 懷孕或哺乳的婦女
4. 使用或將使用胺基配醣體類(aminoglycoside)或spectinomycin類抗生素的患者
所以,有以上狀況的病人請事先告知醫師,讓醫師幫你評估。

實際上治療的狀況是怎麼樣呢?多久開始有效?可以持續多久?

肉毒桿菌毒素注射治療是一種快速而且相對安全的治療方法,但是需要有經驗並且熟悉肌肉構造的醫師做治療,醫師會使用極細小的注射針,將少量的毒素準確地注入臉部不同的肌肉部位,而注射所引起的痛楚很輕微,感覺只是好像被蚊叮一樣,因此不須要進行局部麻醉。整個療程大概只需要十數分鐘,視乎需要治療的部位數量而定。注射後 4小時內避免仰頭、躺臥、熱敷,並切記勿用手搓揉注射部位,以免藥劑擴散,造成表情不對稱現象。
通常在注射後的第二至第三天開始發揮功效,到一星期後,皺紋便消失了。最初效果一般可維持三至六個月或者更長,因此只需每年定期治療兩至三次,便可持續維持沒有皺紋的效果,期間也可以隨意增加注射的部位。根據臨床研究証明,其後每一次的持續期會延長,重復注射的次數也可能可以相繼減少。

治療費用一次大約多少?什麼狀況健保有給付?

目前衛生署核准的適應症包括斜視(限眼科專科醫師使用)、眼瞼痙攣、半面痙攣、痙攣性斜頸症及小兒腦性麻痺引起之肌肉痙攣。但必須符合申請資格而且需事先作資格審查申請,申請通過之後才有健保給付,一次申請期效一年注射三次。如果不是屬於以上的情況,則需要自費給付,依部位狀況不同從數千元到數萬元不等。


○【彰基眼科 眼整型科主任 胡佩欣】○

其他訊息

  • 04-7238595 ext 4450/4458
  • 彰化市南校街135號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58592
  • 維護單位 :眼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