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彰基 │ 眼科

For Your Health

親切 熱心 專業 安全 舒適

2020.12.21

兒童視力保健

大家都知道眼睛是靈魂之窗,視力的重要性不言可喻。視力就是眼睛看清楚的能力,也就是可以分辨物體大小、形態及細微構造的能力。

小朋友並非一出生時視力就能達到正常人的標準。新生兒的視力通常連 0.1 都不到;六個月發展至 0.1;一歲時的視力發展至 0.2;三歲發展到 0.6;四歲 0.8;六歲才能達到 1.0。所以孩子的視力發展是有階段性的,至 6 歲時孩子的視力發展便已達到所謂的成熟階段。所以如果未能在6歲前發現孩子的視覺發育問題,等到過了6歲即使積極治療也失去矯正改善的機會了。通常會建議父母可以在小朋友3歲半時先在家裡教導小朋友比視力表 (可以在紙上畫E字,然後旋轉字卡讓小朋友會比上下左右),然後帶至眼科門診驗光,測量視力,檢查小朋友的視力發育是否正常。

另外,近來由於升學壓力競爭以及現代科技普及,在在都使得學齡兒童或學齡前幼兒無法擺脫「長時間,近距離,用眼不當」的環境,使得台灣近視比率不但居高不下,甚至逐年增高。防治近視應從造成之原因做起,首先就是要讓小朋友避免長時間 (用眼時間勿連續超過50分鐘)、近距離 (閱讀時要保持30公分以上的距離)、不當 (避免趴著或躺著閱讀) 使用眼睛,盡早帶小朋友至眼科門診檢查度數,一旦發現問題就要盡早治療,早期治療除了可以預防弱視的形成之外,也可以避免小朋友以後變成高度近視 (近視超過600度),高度近視不單單是要戴著厚重不便的眼鏡,之後產生視網膜剝離或黃斑部出血等會造成失明的併發症更是其他人的好幾倍,而這一切都不是近視雷射手術就可以解決的問題,實在不可不慎。特別要提醒的是,很多父母都會直接帶小朋友至眼鏡行配鏡,其實配戴眼鏡本身是一個醫療行為,應該先找眼科醫師詳細檢查後,開立眼鏡處方箋再至眼鏡行配鏡,這樣孩子的視力和眼睛長期的健康比較能夠得到保障。


○【彰基眼科主治醫師 呂威揚】○

其他訊息

  • 04-7238595 ext 4450/4458
  • 彰化市南校街135號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58877
  • 維護單位 :眼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