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彰基 │ 眼科

For Your Health

親切 熱心 專業 安全 舒適

2020.12.21

屈光不正-近視、遠視、亂視、老視都屬於屈光不正

學生視力不良的原因,可歸類成光學性及病理性兩大類。光學性原因即是『屈光不正』所導致。屈光不正包括近視、遠視、亂視(散光)、老視(老花眼)。眼睛在休息狀態時,平行光線進入眼內,經過眼睛的屈光系統(角膜、水晶體、玻璃體)後,光線聚焦於視網膜上,稱為『正視眼』。若不聚焦於視網膜上,稱為『非正視眼』。非正視眼包含: 近視、遠視、散光三種情形。老花眼 (老視),也屬於屈光不正的一種。

一﹑近視

平行光線經過角膜及水晶體折射聚焦於視網膜之前,稱為『近視』。近視眼看遠處不清,看近物清楚,須戴凹透鏡矯正。

近視又可分成:
1. 折射性近視:乃因角膜或水晶體之屈折力變大,使光線聚焦點落於視網膜之前。
2. 軸性近視:乃眼球前後徑變長,光線聚焦於視網膜之前。

此外,所謂『假性近視』,乃長時間看近距離的物体,睫狀肌過度收縮而引起水晶體變厚,屈光能力隨之增強,所造成的短暫性近視。此種『假性近視』可用睫狀肌鬆弛劑來治療。近視的真正成因,到目前為止,仍不十分明白。近視與遺傳及環境因素都有關,而長期近距離工作為最重要之禍首。

近視之治療可以採用:
1.光學矯正,即配戴眼鏡。
2.點藥,治療假性近視。
3.手術。

近視之防治:
1.遺傳因素儘可能避免。
2.良好的閱讀習慣。
3.良好的閱讀環境。
4.健康的身體,注重營養均衡,適度的運動及休息。
5.定期眼部檢查。
6.正確配戴眼鏡。

二 ﹑遠視

由於眼球過短,或因眼角膜、水晶體之屈折力較小,當平行光線經角膜及水晶體折射後,聚焦於視網膜的後面,稱為『遠視』。遠視看遠處不清,看近物也不清,須配戴凸透鏡矯正。

三﹑散光(亂視)

散光大都是由於角膜不規則而造成的。正常人之角膜有如圓滑的球面,光線經角膜折射後能集中成一點。具有散光的角膜,外型有如橄攬球的表面,各個方向的屈光能力都不相同,因此 光線經此角膜折射後,各個方向的光線聚焦點,落在不同的地方,無法集中成清晰的影像(可能落在視網膜之前或之後),稱為『亂視』。亂視須配戴圓柱鏡片矯正。
散光(亂視)可分為單純或混合性亂視、近視性或遠視性亂視。

四 ﹑老視

老視(老花眼)乃上了年紀之人,逐漸產生近距離閱讀或工作困難的情況。這是人體機能老化的一種現象。老花眼發生的年齡因人而異,大部份的人在四十到四十五歲之間,開始出現這種現象。老花眼的起因,是因為人體眼睛的水晶體退化。年輕時,水晶體柔軟富有彈性,可以隨時變厚變薄,看近物時有很好的適應能力。隨著年紀的增加,水晶體漸漸硬化,喪失了柔軟度及彈性。看近的物體時,水晶體的調適能力降低,無法準確的聚焦於視網膜上,而會有『霧裏看花』的感覺。配戴老花眼鏡(一種凸透鏡)是最簡單,也是必要的方法。

其他訊息

  • 04-7238595 ext 4450/4458
  • 彰化市南校街135號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58723
  • 維護單位 :眼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