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彰基 │ 眼科

For Your Health

親切 熱心 專業 安全 舒適

2020.12.19

青光眼

一、何謂青光眼?

青光眼是一種視神經病變,視神經負責眼睛所看到的影像至腦部。青光眼和眼睛內部的壓力有關,眼內壓力愈高,視神經受損的機率也愈高。眼神經就像是一條電纜,裡面含有上萬條細小的神經纖維。青光眼會傷害到這些細小的纖維,造成一些看不見的盲點。一般人通常不會注意到這些小盲點的出現,直到許多視神經都已經受損時,才會發現到問題的嚴重性。如果整條視神經纖維都已經受損時,則會造成完全失明。
由眼科醫師早期發現並早期治療,是防止青光眼引起的視神經損傷及失明的最重要方法。

二、 青光眼是如何造成?

正常的眼球因有房水的持續分泌,形成的眼壓可幫助維持眼球形狀及功能。一般來說,房水的產量及排出量會保持平衡;根據統計,成人的平均眼壓為16毫米汞柱左右,且隨時間有高低之變化。雖然我們常以21毫米汞柱為正常眼壓的上限,但實際上是很難界定的。當眼睛房水的排出通道阻塞時,眼壓就會慢慢的或突然的增高;若眼壓過高且持續太久,視神經就會受損。只有眼壓高並不代表您有青光眼。眼科醫師必需將您所有的資科綜合起來,才能判斷您有多少機率會得到青光眼。


三、 青光眼的分類:

類  型 致病原因及影響 症  狀 病程概況
慢性隅角開放性青光眼 房水排出管道逐漸阻塞眼壓緩慢升高 早期無特別症狀,由週邊視野開始喪失 視神經逐漸萎縮退化最後影響中心視力而失明
急性隅角閉鎖性青光眼 房水排出管道完全阻塞眼壓急速升 噁心、嘔吐、視力模糊、眼球劇痛、虹彩光圈,國人罹患率高 為眼科急症,若未治療視力將快速且永遠喪失
繼發性青光眼 因眼球受傷、發炎,不當使用藥物、糖尿病、白內障過熟等 大部份無特別症狀,但偶有可急性發作 類似慢性青光眼,但須找出致病原因,予以根除
先天性青光眼 房水排水管道有先天性異常阻塞 眼球脹大、角膜混濁畏光、溢淚 若儘早手術治療,預後良好


四、如何發現青光眼?

定期請眼科醫師檢查眼睛,是發現青光眼最好的方法。檢查項目包括測量眼內壓、檢查前房隅角、評估視神經的損傷及測量雙眼的視野。並不是所有的人都需要做這些檢查;但是如果你有青光眼,您可能必需定期重複做這些檢查,以確定青光眼造成的傷害是否在增加中。


五、 什麼人比得較會得青光眼?

超過40歲的人,最好每年檢查一次眼睛。而所謂「高危險群」包括:1.青光眼家族史;2.糖尿病患者;3.使用類固醇4.眼球受傷之患者;5.高度近視;6.嚴重貧血或休克病史,更須提高警覺。


六、青光眼如何治療?

任何因青光眼導致的視力及視野的喪失是無法挽回的;因此如何密切配合醫師的治療是很重要的。不同型的青光眼有不同的處置方法,甚至同型青光眼的病人,亦須視個人特殊的狀況做整體考量,治療方法因人而異。青光眼患者必須認知治療青光眼的主要目標是降低及維持眼壓在一個合理的安全範圍,使視神經及視野不會繼續受到傷害。某些種類的青光眼無法完全治癒,但能被有效的控制。

藥物:
青光眼通常是以眼藥水或再加上口服藥來控制眼壓,這些藥物降低眼壓的方式互不相同,有的減少前房水的產生,有的是加速前房水的排出。為使這些藥物能發揮功效,青光眼患者必須確實遵守指示用藥,規則且持續的使用,不得有間斷或過量的情形發生。任何因藥物引起的副作用,請記住在定期回診時告訴你的醫師。當您去看醫師時,您應告訴醫師您目前在使用的青光眼藥物種類。

雷射治療:
雷射可以有效地治療各種不同的青光眼,它使用的方式有兩種,有隅角開放性青光眼,雷射是用來加強房水排出,以使眼壓降低;在隅角閉鎖性青光眼,雷射是用來在虹膜上打一個洞,以促進房水的前後流通。

手術治療:
當青光眼需使用外科手術治療時,眼科醫師會以顯微器械,在眼球壁上開一個新管道,使房水排出以降低眼壓。雖然現在青光眼手術的嚴重併發症很少,但它還是可能會發生。


七、結論

青光眼的治療需要醫病合作,醫師可以開立治療青光眼的處方,但只有您能確定您自己是否按時點藥或吃藥。在沒有徵詢眼科醫生的同意前,患者不可以任意停止或改變藥物治療。患者需定期接受眼睛檢查,才有辦法發現視神經是否持續受損,才能決定是否需改變治療方式。因您的努力,視力喪失是可以預防的!!

其他訊息

  • 04-7238595 ext 4450/4458
  • 彰化市南校街135號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58949
  • 維護單位 :眼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