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彰基 │ 眼科

For Your Health

親切 熱心 專業 安全 舒適

2020.12.19

弱視

一、什麼是弱視?

弱視是大腦的視覺區在發育過程中,沒有接觸到足夠的刺激,停止發育,以致一眼或兩眼視力無法用眼鏡矯正到0.8以上,但眼球結構組織並沒有病變,稱為弱視。弱視通常沒有任何症狀,除非是小孩子有一眼歪斜或其他的畸形,否則只有在進行視力檢查時才會被發現,又因為它是發育的停滯,因此無法靠藥物或手術治療。


二、造成弱視的原因有那些?

1. 斜視。
2. 等視:兩眼度數相差太大。
3. 高度近視、高度遠視或高度散光。
4. 遮蔽性眼疾:例如先天性白內障、先天性眼皮下垂等。

以上都是因為沒有清晰的影像或光線刺激視覺神經系統的發育,而導致弱視。
許多家長反應,怕孩子戴上眼鏡後就一輩子依賴眼鏡,殊不知在供應孩子清晰的網膜影像前,孩子是不可能有健全的腦部視覺發育。戴眼鏡的目的就是為了要補足其先天上之不足,有利而無害。


三、弱視要如何治療呢?

治療一定要有正確的診斷,確定造成視力不良的因素,依據原因給予治療。

1. 若小朋友屈光不正,應依醫師處方,配戴眼鏡。
2. 遮眼治療:強迫小朋友用弱視的眼睛去看。
3. 遮眼治療效果較差者,可配合弱視訓練。
4. 有些斜視或先天性白內障、眼瞼下垂需開刀矯正。


四、什麼叫做遮眼治療?要注意那些事情??

遮眼治療是以不透光的遮眼貼布,將正常眼遮蓋,並強迫用弱視眼睛去看,我們的視力是經由學習而發育出來的,運用視力發育期作遮眼治療,以刺激視覺神經系統的發育,可以使弱眼的視力有很大的發展,如果在十歲以後才發現,因其視力發育已成定型,治療效果就很差。

遮眼時注意事項:
1. 遮眼時可以看書、看電視甚至打電玩,儘量用弱視眼看。
2. 進行遮眼治療後視力仍需持續追蹤,剛開始治療4歲以上三個月1次,3歲以下每月追蹤1次。
3. 遮眼治療後,視力已達正常者,需採「漸進式」的停止方法,不要立即停止遮眼。


五、什麼時候是弱視治療的最好時機?

治療弱視的黃金時段在七至八歲之前。配合遮眼治療,大部份的病人都能在這個年紀之前達到不錯的視力!
值得注意的是,弱視的治療與訓練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奏效的,常需要數月、半年甚至幾年的時間,因此在治療矯正期間,小孩子的合作與父母親的耐心與督促是很重要的。


六、弱視如果沒有治療會有什麼問題產生?

1. 弱視的人視力差,若無法恢復,就學、就業容易有挫折及自卑感產生,嚴重著更可能需上視障特殊課程。
2. 若正常眼受傷或有眼疾時,弱視眼是無法取代正常眼的功能。
3. 患有弱視的人,無法建立「立體感」及「深度感」,無法從事精密的工作,甚至無法擁有駕照。

其他訊息

  • 04-7238595 ext 4450/4458
  • 彰化市南校街135號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58689
  • 維護單位 :眼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