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彰基 │ 眼科

For Your Health

親切 熱心 專業 安全 舒適

2020.12.19

乾眼症

「醫生呀! 我常常眼睛酸澀,乾乾癢癢的,吹到風就會流眼淚,到了下午、晚上,或是看書報雜誌用電腦比較多的時候會更厲害,到底是什麼問題?」

乾眼症是一種因為淚水或是眼球表面的構造或是功能異常所造成的問題,是多種原因造成的。乾眼症除了會造成眼睛不適之外,也會造成視力不良,甚至會增加眼球表面受到破壞的可能性。

淚水的組成包括:黏液層、水層、脂質層,其中水層由淚腺分泌負責提供氧氣、養分,黏液層由結膜分泌,負責穩定及使淚液層均勻分布,脂質層由眼瞼分泌,負責延緩淚液層蒸發。


一、造成乾眼症原因

1. 淚水蒸散過快:如眼瞼炎等造成瞼板腺功能異常,或是環境當中太過乾燥及也會使乾眼症狀加重。
2. 淚水分泌的質或量不足:年紀越大可能淚腺功能會下降,或是服用如高血壓藥,抗組織胺等藥物,亦會使淚腺功能較差。少數人和自體免疫系統疾病有關,如系統性紅斑狼瘡(SLE),風濕性關節炎,或是薛格連氏症候群(sjogren's syndrome)也會造成此問題。另外如長期慢性結膜炎,或是長期配戴隱形眼鏡,都可能加重乾眼的症狀。
3. 眼球表面疾病:如化學灼傷、眼類天庖瘡、史蒂芬強生症候群等,眼瞼閉合不全、、甲狀腺眼疾、瞼緣炎或眼感覺神經異常者亦會出現乾眼症。

乾眼症引起的視力模糊有幾個特點,一是視力模糊症狀會伴隨眼睛乾、或甚至刺痛的感覺。剛開始看書或看電腦時覺得清楚,但過一陣子後,便開始逐漸模糊。愈到下午或傍晚,用眼愈久,視力愈模糊。這些視力模糊,多是短暫的。經休息或點用人工淚水後,讓淚液薄膜恢復,便可改善。


二、乾眼症的診斷因

主要是依照病史及詳細的眼科檢查,可使用螢光染色或Rose-bengal染色檢查角、結膜上皮細胞之異常。淚水分泌試驗Schirmer Test正常人為10-15mm,若小於5mm即為乾眼症。Tear film break up time小於10秒則顯示淚水不穩定,亦可作為乾眼症之診斷依據。
較緊張的患者常會擔心,乾眼症是否會引起永久視力障礙或甚失明。答案是幾乎不會。乾眼症要嚴重到幾乎完全沒有淚水,患者也疏於照顧,才會引起角膜溶解此類會嚴重妨害視力之併發症。


三、治療方面

可以人工淚液補充淚液,包括有人工淚液藥水、凝膠、藥膏,可依個人生活工作需求使用。另外可改善生活周遭環境,如避免高溫及乾燥空氣以減少淚水的揮發,若有眼瞼異常者可手術處理。環孢靈表 (cyclosporin-A)可減低眼球表面的炎症反應,黏液溶解劑如Acetylcysteine可分解黏液、減少角膜絲狀或黏液斑塊的形成,醫師會依病情需要建議使用。眼藥水請務必配合眼科醫師的檢查及診斷後再開給處方點用,切勿自行購買眼藥水,以免造成病情延誤及角結膜損傷。
使用藥物均無法改善者,可考慮使用淚管塞將淚點小孔塞住,避免淚水經由鼻淚管排掉,儘可能將淚液或人工淚液保留在眼球表面。 有更嚴重角膜病變或合併有眼瞼異常的患者,甚至可以施行”眼瞼縫合術”(tarsorrhaphy),以改善病情。


四、保健方面

1. 維持正常的生活型態,睡眠要充足,不熬夜。均衡的飲食,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富含維生素A、C、E 的水果及食物 如:肝臟、蛋黃、牛奶、牛油(魚肝油)或深綠色、黃顏色的蔬果。如需長時間看書或操作電腦者等,建議每隔 40-50 分鐘,必需休息5–10分鐘。
2. 以溫熱毛巾熱敷眼睛也是不錯的選擇,熱敷5分鐘(每日於清晨或洗澡時熱敷或每日熱敷三- 四次,每次5分鐘)。
3. 洗臉時,可使用棉花棒沾清水,局部清潔眼瞼緣,使眼睛的分泌腺體開口通暢。
4. 避免在風大的室外活動,若需在室外時,建議配戴較寬邊的眼鏡,可避免風對眼睛的刺激,若需騎機車時,最好戴全罩式安全帽,如此可預防乾眼症更為加重。
5. 冷氣房內可擺放一杯水,可增加室內的濕度,避免淚液蒸發過多。

○【彰基眼科主治醫師 趙振程】○

其他訊息

  • 04-7238595 ext 4450/4458
  • 彰化市南校街135號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58843
  • 維護單位 :眼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