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彰基 │ 眼科

For Your Health

親切 熱心 專業 安全 舒適

2020.12.19

好癢阿!!! 淺談過敏性結膜炎

每當季節交替,由於氣溫及環境變化多端,體質容易過敏的民眾,常常早晨起床後噴嚏打不停,有些人連眼睛也又紅又癢,甚至眼皮腫到快要張不開,其中有不少就是「過敏性結膜炎」患者。


一、什麼是過敏性結膜炎:

「結膜」是一層覆蓋眼白與眼瞼內側的薄膜,當這層薄膜發炎,就是結膜炎;而過敏性結膜炎,則是因為免疫系統針對過敏原,產生過度的免疫反應,波及到結膜,而產生的併發症。過敏性結膜炎是眼科門診中最常見的疾病之一,80%發生在30歲以下的病人。眼睛過敏的主要機轉在於結膜存在有許多肥胖細胞(mast cell),其內富含組織胺(histamine)及一些形成發炎反應的介質,是造成眼睛過敏中主要角色。


二、過敏性結膜炎分類:

過敏性結膜炎一般可分為五類:
1. 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 (Seasonal allergic conjunctivitis, SAC)
2. 常年性過敏性結膜炎 (Perennial allergic conjunctivitis, PAC)
3. 異位性角結膜炎 (Atopic keratoconjunctivitis, AKC)
4. 春季型角結膜炎 (Vernal keratoconjunctivitis, VKC)
5. 巨乳突結膜炎 (Giant papillary conjunctivitis, GPC)
其中以『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和『常年性』過敏性結膜炎最常見。


三、 過敏性結膜炎臨床表現:

過敏性結膜炎的患者眼睛會癢、呈現紅腫、有異物感、分泌物增加,伴隨結膜產生乳突狀顆粒。雖然過敏性結膜炎相當惱人,也極度不適,但除了少見的「春季型角結膜炎」和「異位性角結膜炎」外,一般常見的過敏性結膜炎鮮少會影響視力。
『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通常是指對植物的花粉或孢子過敏所引起的結膜發炎現象,常出現在特定花粉或孢子濃度升高的季節,病患本身常伴有氣喘,過敏性鼻炎等病史。
『常年性過敏性結膜炎』則是因為對家中塵?、黴菌、寵物等漂浮物過敏所引起。
『異位性角結膜炎』常出現在有異位性體質(特別是異位性皮膚炎)的病人身上,會產生角膜血管或斑痕,好發於30至50歲的男性,臨床症狀除了一般結膜發炎的症狀之外,嚴重的病例有上瞼結膜疤痕、眼皮紅及硬化有時會有結痂及鱗狀皮屑。
『春季型角結膜炎』則盛行於氣候溫暖的地區,多出現在幼童及青少年身上,症狀往往很嚴重不易控制,發作時間以四月到八月間為最高峰,在青春期後可自行緩解。
『巨乳突結膜炎』主要和隱型眼鏡配戴、義眼、或眼部縫線等異物的使用有關。由於鏡片或異物的機械刺激,鏡片保存液及鏡片上蛋白沉澱物的化學刺激,結膜會出現水腫,乳頭狀突起等發炎反應,症狀包括摘除隱形眼鏡後有輕微癢感、黏狀分泌物增加、視力模糊、逐漸感到隱形眼鏡異物存在、眼紅等。


四、 診斷:

過敏性結膜炎的典型症狀為眼睛紅,眼睛癢;診斷過敏性結膜炎,一定要先排除病毒感染的流行性結膜炎,因為病毒感染傳染力極強,過敏性結膜炎卻不會傳染。如果有過敏體質或過敏家族史也能幫助診斷。另外在病史方面,症狀出現的年齡及時間、居住的環境是否曝露於二手煙、空氣品質不良或其它環境污染原、職業場所等因素,都可幫助診斷。
至於實驗室檢查包括了血液或淚液的 IgE 及過敏原檢查,以過敏原對眼睛做激發試驗,或直接取結膜表面或淚液檢查是否有嗜伊紅性白血球及肥大細胞的存在,則可更幫助正確診斷。


五、治療與預防:

過敏性結膜炎臨床上除了可用抗過敏藥物予以治療,若能避免接觸粉塵霉菌等各種明顯導致過敏的誘因,才是真正的治本之道。
在治療方面,需根據病症嚴重度選擇冰敷,局部血管收縮劑,局部抗組織胺,局部非類固醇性抗發炎藥劑等;嚴重程度的患者甚至需要使用局部類固醇。至於人工淚液則可以稀釋或沖去過敏原。另外,肥胖細胞安定劑可用在季節性過敏性結膜炎患者身上,但此類藥物作用時間較慢,因此主要是作用在預防而非治療。
然而,許多患者在感覺眼睛發癢或稍有不適時,即自行前往藥房購買眼藥水點用,從藥房購買的藥水若含有類固醇,雖可迅速緩解過敏症狀;但長期不當使用的結果,將導致眼睛抵抗力降低,增加感染機率,甚至造成眼壓上升、青光眼、視神經萎縮等不可逆傷害。
遠離過敏性結膜炎最根本的方法就是改善過敏體質、避免接觸過敏原。如果是只要處在佈滿灰塵的空氣中,就會產生過敏現象,就必須避免接觸這樣的環境,才可防止得到過敏性結膜炎。日常生活上,也建議民眾應隨時增加抵抗力,尤其小孩子更應注重各方面的營養、不要挑食,這些都有助提昇抵抗過敏的能力。

○【彰基眼科主治醫師 呂威揚】○

其他訊息

  • 04-7238595 ext 4450/4458
  • 彰化市南校街135號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58848
  • 維護單位 :眼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