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彰基 │ 眼科

For Your Health

親切 熱心 專業 安全 舒適

2020.12.19

眼睛手術後照護

一.眼睛會刺痛、癢、溢淚是正常的。

二.醫師可能會讓您戴上眼罩或紗布,請不要揉、或壓到眼睛或紗布。

三.醫師交代須戴眼罩者:眼罩需戴4週,睡時眼罩需續戴至2個月。

四.只要清醒、有胃口即可進食軟質食物。但有噁心、嘔吐情形就應暫時禁食。因嘔吐會引起眼壓升高,影響傷口癒合。

五.眼睛的保護:

1.避免便秘:多吃蔬菜、水果,養成每天上廁所的習慣。如果您有便秘習慣,多吃蔬菜、水果仍無法改善可告知醫師,必要時可吃軟便劑。
2.避免用力,如彎腰、提重物、用手洗衣、擰衣、咳嗽、嘔吐。

六.手術後7天內勿洗頭。2個月內儘量至美容院洗,躺著沖 水,避免水沖進眼睛,造成感染。

七.洗臉時勿潑水,勿用毛巾擦揉患眼,請以棉棒或衛生紙清潔患眼,棉棒或衛生紙請用過即丟。

八.安全環境的安排

1.家中擺設儘量避免搬動,尤其有雙眼視力較差的患者時。當家中擺設移動時應通知他,並帶他觸摸熟悉環境。
2.尖銳物應收好,如刀子、剪刀。
3.家中有小孩時,避免讓他們在患者活動路線上擺放玩具或障礙物。
4.患者使用的椅子最好兩邊都有扶手。坐下前兩手應先扶住扶手再坐下,以免跌倒。

九.返診情況:

1.出院後應依照醫師交代時間定期追蹤治療。
2.眼睛有以下情形,儘快與醫師連絡:
(1)疼痛發紅加劇。
(2)分泌物大量增加。
(3)視力降低。

○【外科衛教護理師 涂淑玲】○

其他訊息

  • 04-7238595 ext 4450/4458
  • 彰化市南校街135號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58945
  • 維護單位 :眼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