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彰基 │ 眼科

For Your Health

親切 熱心 專業 安全 舒適

2020.12.19

惱人的溢淚

一、何謂溢淚?

某些人由於淚水產生太多,或淚水排流不暢,導致眼睛之淚水過多,使眼睛看起來淚汪汪,甚至流到臉頰,稱為“溢淚症”。要了解溢淚的原因,必須先了解正常的淚水,是如何分泌,及如何排流的。淚水的分泌有兩種:正常生理狀態下,由副淚腺分泌小量淚水使眼睛溼潤,稱為『基礎分泌』。情緒反應(如哭)或眼部受刺激,由主淚腺分泌大量淚水,稱為『反射分泌』。淚水潤溼眼球表面以後,就進入眼瞼內側的小開口(稱為淚小點),經由淚小管流入淚囊,再經過鼻淚管流到鼻腔。


二、原因

1.外傷﹑先天畸形及感染發炎(如淚囊炎),皆可能阻塞正常的淚液排流,而使淚水無法順利排流到鼻腔,引起淚水過多。
2.眼部感染﹑眼瞼疾病﹑倒睫毛﹑減少暴露﹑打哈欠﹑眼睛過度疲勞﹑某些藥物﹑青光眼也都是溢淚的原因之一。
3.乾眼症:溢淚並不一定表示淚水分泌太多﹑或排流受阻。患有“乾眼症”之某些病患,也會訴說淚水太多。這是因為潤滑淚液之量太少,以致無法維持眼睛正常的溼潤,反而引起主淚腺反射分泌大量淚水。


三、檢查及診斷

眼科醫師使用特製的試紙來測試淚水分泌是否正常。另外會使用生理食鹽水灌洗淚液排流系統或以淚管探條來探測淚液排流管道可能阻塞的部位。


四、治療

最重要的是對症治療,先找出原因。因倒睫毛而引起的溢淚症,則可將睫毛拔除;眼瞼異常者,則須手術矯治。若排流系統阻塞,可能需要施行手術,將阻塞部位打通或繞道,手術方式依阻塞部位而定。例如鼻淚管阻塞,則由淚囊打開另一開口到鼻腔 (淚囊鼻腔吻合術)。若是淚小管阻塞,則由內眼角處之結膜側打一開口,並置放玻璃導管,使淚水由結膜經淚囊流到鼻腔(結膜鼻腔吻合術);若是因為“乾眼症”而引起之溢淚,則須給予【人工淚液】,或用淚管塞子將淚小管暫時封閉,可能會有助益。當溢淚的原因無法明確時,病患只好學習如何與溢淚共存了。因此,如果真的有溢淚的困擾,請找眼科醫師確定診斷,以對症下藥。

○【外科衛教護理師 涂淑玲】○

其他訊息

  • 04-7238595 ext 4450/4458
  • 彰化市南校街135號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58731
  • 維護單位 :眼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