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彰基 │ 眼科

For Your Health

親切 熱心 專業 安全 舒適

2020.12.19

群蚊亂舞-惱人飛蚊症

老化是最大因素,與其和平共處是最好方法

「醫生,最近我的眼睛前面老是有蚊子飛來飛去抓也抓不到,不知到底怎麼了?」彰化基督教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邱欣玲表示,眼前有蚊子在飛,是飛蚊症的典型症狀,但有些人則是看到蒼蠅,也有人看到蜘蛛絲飄來飄去,這些都是眼科門診患者常見的報怨。
為什麼會產生飛蚊症?邱欣玲表示,主要是因為眼球中透明玻璃體液化形成混濁的浮游物,投影在玻璃體後方的視網膜所造成。老化是最大因素,其他像近視、眼睛受傷,糖尿病、高血壓或網膜血管阻塞等所造成玻璃體出血也都會出現飛蚊症。
邱欣玲說,在大多數情況下,玻璃體液化是無害的,但少數人會伴有網膜裂孔或網膜剝離,進而造成視力損害。因此須點藥將瞳孔散大,以進行詳細的視網膜檢查。
飛蚊症到底能不能治療?邱欣玲表示,如果是玻璃體出血,須查明出血的原因並對症治療,通常出血吸收後,飛蚊症也不見了。如果是玻璃體液化形成混濁的浮游物,則通常不須治療;以前有人用雷射將大蒼蠅打成小蚊子,但浮游物仍存在,且有報告顯示可能會有其他併發症發生,因此不建議如此處理。面對這個惱人的小東西該如何是好?邱醫師說,若只是單純的飛蚊症,建議與它和平共處,因為愈在意它,它就愈明顯。通常飛蚊症在白色背景或較亮空間會特別明顯,所以白天外出時可戴上太陽眼鏡,飛蚊可能不再那麼明顯。但如果發現飛蚊症突然增加很多,或是看到閃光的現象,可能眼睛有其他變化,應盡速就醫,以免衍生其他問題。

○【彰基眼科主治醫師 邱欣玲】○

其他訊息

  • 04-7238595 ext 4450/4458
  • 彰化市南校街135號

2018 © 本網站內容為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有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 瀏覽人次 58923
  • 維護單位 :眼科部